北京将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

吸引一批高水平科幻创作从业者 创作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幻原创作品

2020年11月03日07: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吸引一批高水平科幻创作从业者 创作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幻原创作品

  科幻大会期间,市民和科幻文化爱好者来到首钢园尽享科幻盛宴,小观众们在展览上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张航)本市将打造科幻产业集聚区,吸引一批高水平科幻创作从业者,创作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幻原创作品。昨日,2020中国科幻大会科幻产业集聚发展专题论坛上,一批科创人才集思广益,为推动北京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翩翩落下的秋叶,纹理尽显;跳跃的小虫,绷紧的腿部线条跃然眼前……随着8K数字技术首次引入中国水墨动画电影,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清晰明了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未来,这将成为一种新趋势。”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说,电影艺术离不开科技的力量。百年来,电影走过了无声黑白、有声彩色,现在到了数字时代,未来我们将会迎来数字交互式电影。

  “采用交互式拍摄放映、多线性故事结构,观众可以获得全感官视听体验,甚至选择电影的结局。”孙立军说,北京电影学院已经建立了数字交互式电影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交互电影系统已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全球首部8K水墨动画电影《秋实》就是实验室的作品。“先进的播放技术也推动了国产8K电视机生产厂商的技术研发,体现了科技与文化的相互促进。”

  科学家们也看好新技术与影视艺术的应用前景。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首席研究员童欣说,拍摄科幻电影时,图形工具可以帮助计算机重建虚拟场景。但是三维图形内容的设计与生成需要大量专业的设备与技能,而且捕捉设备价格昂贵,数据处理任务繁重。新一代计算机图形的愿景是打破壁垒,让内容的产生、分享和消费变得容易起来,“动一动手指”就能建造一座想象中的虚拟世界。

  近年来,中国科幻产业高速增长,科幻阅读、电影、游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和亮点。这些背后蕴含着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迫切需求。在论坛上,专家们集思广益,为“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结合,加速科幻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北京市科委表示,下一步将集聚一批高水平的科幻创作从业者,支持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科幻原创作品,打造经典科幻IP场景,培育科幻产业集聚区,推动北京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