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开幕

2020年11月02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治疗性抗体……上周六,“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20”特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展,中科院众多重要科技成果展厅迎客。

  中科院微生物所带来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组亚单位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等科研成果。中科院微生物所专家介绍,中科院微生物所团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亚单位疫苗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该类疫苗。而本次展示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是首个在中国开展临床试验的特异性抗体药物,“它是微生物研究所从康复病人血清中分离出来的,能够快速治疗患者,并能为重点区域的人员提供预防。”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水下机器人、智能导钻模型、寒武纪芯片、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港珠澳大桥……傲人的科技成果令观众应接不暇。中科院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展览聚焦中科院科技创新成就及科学热点发展方向,紧密围绕中科院在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突破和重大成果,线上三维全景展厅也已同期上线。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