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青年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2020年11月01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都青年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面向未来,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北京共青团迅速发动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都各界青年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等方面热议学习心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北京共青团各级团组织在第一时间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热议学习心得。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青年代表,他们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西城团区委干部齐彦在学习心得中提到,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依然可以实现经济的正增长,人民生活健康稳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实践再次证明,只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建工怀柔区富密路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青年突击队长褚金栋认为,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经济实现质的飞跃。作为新时代北京建工青年,要发扬青年突击队精神,勇挑急难险重新任务,立足施工一线,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助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奋斗之我实干拼搏,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提到创新,怀柔团区委干部沈迎秋也感受颇深。她说,近两年,怀柔区正在面临一个新任务,那就是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的怀柔科学城建设。作为团干部,如何围绕首都城市定位,为推进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是他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她要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一个“懂科技、会创新、善服务”的优秀团干部。

  国中美术馆馆长助理王勋被报告中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内容所吸引。这也激励引导着他继续在工作岗位努力,为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令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丰台社区青年汇督导李晶感受颇深的,则是当今时代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李晶在学习心得里提到,作为青年党员,自己深刻了解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不断学习,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新时代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