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艺联2020戏曲电影展映”惠民放映活动11月5日开启

2020年10月30日16: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董兆瑞) 为传承弘扬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戏曲艺术,推进戏曲电影这一影片类型的发展与公众认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电影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电影协会等单位协办的“首艺联2020戏曲电影展映”惠民放映活动,将于11月5日-15日与首都观众与戏迷、影迷见面。

据了解,此次影展不仅将精心遴选的戏曲影片放映给观众,更融合戏曲及戏曲电影知识普及展览、戏曲名家、业内专家的映前导赏及戏曲电影论坛等多形式、多维度,将戏曲文化与戏曲电影与公众的距离拉近,打造公众认知的平台。

在为期11天的放映活动中,将在大观楼电影院、中国电影博物馆、首都电影院西单和中华店、新影联东环和东申影城、百老汇影城(国瑞店)、劲松电影院、紫光电影院、枫花园汽车影院等联盟下10家放映单位,以线上购票8元的惠民价格,为大家带来包括《定军山》《野猪林》《智取威虎山》《风雨同仁堂》《杨三姐告状》《花为媒》《花木兰》《朝阳沟》《天仙配》《红楼梦》等10部出品时间跨越近70年的涵盖京、评、豫、越、黄梅在内的5大剧种10部优秀的戏曲电影。其中对诞生于上世纪50-70年代的5部影片进行了修复及胶片转数字格式的处理,让这些经典的艺术作品重新焕发了艺术生命力,也让新老观众,通过银幕领略到戏曲艺术大师的风采。

其中,11月5日将在中国电影诞生地的大观楼影院进行启动仪式暨首场导赏、放映仪式,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嫡传人谭孝曾先生将与其子优秀青年老生演员谭正岩为观众及嘉宾带来此次影展开幕影片——《定军山》的精彩导赏。在影展期间,除谭式父子之外,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著名评剧演员王丽京、著名豫剧演员盛红林等戏曲名家及戏曲与戏曲电影学者高小健、赵雷等组成的导赏专家团队,将在8个场次分别针对不同的影片及自己的专业领域为观众与影迷、戏迷带来近30分钟的影片导赏,以提升观众对于影片的解读与欣赏。

除此之外,影展期间还将在大观楼电影院、中国电影博物馆、首都电影院(西单店)、百老汇影城(国瑞店)、劲松电影院等5家参映影院的公共空间,进行戏曲及戏曲电影知识普及展览,通过影院这一阵地,将戏曲艺术与戏曲电影的浅显知识向公众传播。

在11月15日,也就是影展做后一天,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将进行戏曲电影论坛,围绕电影这一载体如何与戏曲艺术更好的结合,相互借鉴其艺术特征,戏曲电影导演、戏曲电影研究学者、戏曲专家等将共同研讨,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将带来此次影展的最后一场导赏活动。

此次影展已纳入第八届首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票价将以线上8元的惠民价格予以销售,观众可通过大眼睛票务等购票渠道进行影票购买,登陆首都之星仪式影厅联盟了解更多此次影展影片及相关信息。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