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门里门外》亮相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

2020年10月30日10: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10月30日电(池梦蕊)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获悉,原创轻喜剧《门里门外》于10月29日—11月1日北京隆福剧场上演。该剧由伴路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青年导演、编剧马岩执导,演员张垚、霍亚楠、简珊珊、刘挺、田乐、马媛蓉、侯雨晴等优秀演员参演,表现了疫情期间一个北京出租屋里发生的嬉笑怒骂故事。该剧上演,备受观众好评,很多观众表示“剧情真实,人物故事生动有趣,看完之后在倍感轻松愉悦的同时,还能发人深省”。

《门里门外》以真实故事为原型,镜头聚焦在一个三居室的合租房中。故事中,靠收房租为生的北京小伙姜达将自己房屋租给素不相识的两家人。其中一户是在北京从事“采耳”工作的小夫妻,他们忙碌之余,直播带货,生活虽然苦但也很有奔头。他们是典型的“北漂”代表,既要梦想也要面包,为了撑起东北丈母娘的面子和家人的心安,他们谎称在北京已经买了房子,过起了“北京人”优越的生活;另外一户是一个单身女青年,神秘房客雷曼婷,她是典型的90后代表,行动和言语透露着个性。

相安无事的一家人为各自的梦想所奋斗。突然,疫情来了,随之而来的是操着一口东北的话的王梨花(小夫妻的丈母娘)。王梨花从疫区而来,一家人难逃被隔离的命运,喜剧架构也因此展开。

‘丈母娘驾到’本身在很多文艺作品里就是富有喜感的,况且这个“丈母娘”以房东母亲的身份出场,气场力压群雄。为了配合“小夫妻”演戏,房东委曲求全,被王梨花鸡蛋里挑骨头;雷曼婷更是王梨花的眼中钉、肉中刺。唯有,蒙在鼓里的王梨花一人分饰多种人格,承担起全剧“笑果”的重任。

一屋之下,一门内外。“你进他出”、“他进我出”之间,真相得以隐瞒,矛盾得以化解,善意的谎言得以继续,并且制造出很多阴差阳错的小故事。该剧的导演马岩说:“所有的喜剧都基于矛盾和误会之上,一番接一番的包袱,让笑点分散在全剧的各个角落,巧妙的失衡空间,给了创作很多的余地,又完美的将所有误会和矛盾串联在一起,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演员表演实力强劲。结构喜剧本身就是对演员表演水平的一种考验。马岩坦言,“演员不仅要厘清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还需要有一种导演、编剧的思维,有懂得跳出自身角色对话剧有整体上的把控,要在反复的排练中精准的找到人物情感切换的关键点,起承转合、变与不变之间自由切换,保持演员情感持续在线。”

14天漫长又短暂。一群戏剧人用《门里门外》将14天的精彩永久定格。从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中不难看出,主创团队的辛劳和付出没有白费,他们用真实大胆的表演形式,为喜欢喜剧的观众,奉上了一顿“丰盛家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