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母婴设施覆盖率达到95%

2020年10月29日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母婴设施覆盖率达到95%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由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论坛今天举办。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为母乳喂养、婴幼儿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截至目前,全市母婴设施覆盖率达到95%。2020年至2025年,本市将建成34家以上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本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为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本市正开展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托育机构管理者和专业人员等三类人才培训,提高管理服务和知识技能水平,引导托育机构规范化服务。启动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指导托育机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复托,加强对托育机构的日常监管。此外,本市还启动了示范性托育机构标准、托育机构普惠性标准、专业人才标准、监管工作规范、婴幼儿发展测评与评估、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配置指标等六方面标准规范研究。组织编写0至3岁婴幼儿家庭照护指导用书及视频,面向适龄婴幼儿家庭普及科学育儿知识。

  按照计划,2020年至2025年,本市将至少建成34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每年接受6次以上科学育儿指导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占比达到80%。在规划布局方面,对于规模在1万人以上的新建居住区,按照不少于4托位每千人的配置,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同时,优先支持社区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重点保障公益普惠性科学育儿指导活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区儿童中心建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