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探索农村房屋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村民出租房 物业统一管

2020年10月29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村民出租房 物业统一管

  前一阵子,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建新庄村村民赵玉兰完成了一件“大事”:她将自家的出租房屋交到村里,签下“托管”合同后,拿到了物业给的季付租金。卸下房东“包袱”的赵玉兰说,她很久没这么轻松过了,打算出去旅游一圈好好“享受一下”。而让赵玉兰感到如此“幸福”的原因,正是西红门镇推行的村庄管理新模式——“物业进村”和“物业托管”。

  购买服务解决村庄管理难题

  近年来,随着大兴区的持续发展,一些村庄迎来了不少租客,但在村民变成房东、获得租金利益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显现出来。

  “越检查心越慌,因为村民自建房一家一个样,电路老化的、楼道做饭的、乱堆乱放的……什么情况都有,而村里人手、精力不够,队伍不健全,管理难度极大。”大兴区西红门镇建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运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起初听到镇里的“物业进村”方案时,他举双手赞成。方案实施一年多来效果显著,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王运玖所说的“物业进村”方案,源于大兴区印发的《大兴区2019年深化城乡结合部地区安全隐患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有条件的村要探索实施村庄物业化管理。根据方案要求,从2019年6月开始,西红门镇党委创新“党委领导、政府搭台、主体负责、公众参与、百姓满意”发展模式,通过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以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村庄管理运营中出现的矛盾问题。

  物业进村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物业进村后,不仅垃圾清运、绿化维护、停车管理这些基本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们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也大大提高。北青报记者日前在建新庄村走访看到,这里的道路宽敞整洁,墙头门脸无广告,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垃圾桶。经过专业培训的保安人员与保洁人员不间断地在村中巡查,随时发现并整改各种问题,村里重要的交通点也会有专人值守,令村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强。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保卫战中,村里的联防联控经受住了“实战”的检验。

  村子里有了“物业管家”,并不意味着镇村两级可以做“甩手掌柜”,而是通过相关考核督促,形成三方相互监督的机制。据天鸿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熊云介绍,西红门镇实行月度百分考核制,每月抽取自然村进行现场考核,每月对各村综合得分进行排名通报。每个村根据道路长度、公厕数量等测算出服务资金,镇级按照考核成绩突出以奖代补。因此,严格的监督机制让物业公司更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也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院落“托管”村民省心省力

  在“物业进村”的基础上,2019年年底,西红门镇又大胆探索村民院落“物业托管”模式,在村民利益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希望通过“收房”实现出租房屋规范管理、流动人口精确管理、卫生环境、消防安全专业管理。“政策一出,村民心存顾虑,都抱着观望态度,除了大力宣传,我在村‘两委’提出要党员带头。”王运玖说,他就是村里第一个签了托管合同的人。

  “我家房子十多年了,不仅破旧,而且线路也都老化了,但因为一直出租都没顾得上重新改造,虽然收着租金心里却不踏实。听说托管给物业不但按季付租金,还会对房子重新装修改造,所以我在去年12月1日就签了合同。”建新庄村村民赵敬合告诉北青报记者,疫情发生后房客们回不来,村里许多出租屋都闲了下来,但他却因为托管了房子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稳稳地拿到了租金。

  “物业托管”不仅帮忙规范改造房屋、打理租房相关的一切事物,还能规避风险,这让村民们看到了“物业托管”带来的好处,于是大家纷纷开始主动去找村委会提出要“交房”。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初,建新庄村104个院落已有73个签了托管协议。同样签了托管合同的赵玉兰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我要带孩子、看房子,还要打扫卫生,随时应对租客的各种要求,担心各种问题。现在好了,托管后有了‘物业管家’,房子怎么改、怎么租,房客有什么事都不用我操心,真是太轻松了!”

  实践证明,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到农村,让“物业进村”推进村庄服务与管理,不失为可行性举措。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建新庄村,目前西红门镇其他一些村庄也纷纷开始效仿,尝试这项创新管理模式。而大兴区已将“物业进村”模式纳入到了“物业超市”,供全区有需要的镇村探索学习推广,共同提升村容村貌,美化乡村环境。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