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科幻大会将亮相首钢园

2020年10月28日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020中国科幻大会将亮相首钢园

  本报讯(记者 雷嘉)科幻之夜、平行宇宙科幻展、新技术新产品展……2020中国科幻大会将于11月1日至2日在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大会将举办专题论坛、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石景山区积极布局科幻产业,首钢园力争用十年时间打造一座占地71.7公顷的科幻之城。

  11月1日晚的科幻之夜将打造一场科幻视觉盛宴。当日17时到21时,科技大秀、运动捕捉和舞台追踪技术等展演将通过沉浸式展陈搭建及交互体验,为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科幻氛围。当晚园区的夜间景观灯全部开放,观众可以在三高炉南广场看到科幻Cosplay、科幻艺术展览,还能品尝到国际美食,也可以进入秀池水下展厅参观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欣赏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和科幻产业IP及有关体验场景。位于冬奥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平行宇宙展,更是将持续1个月时间。

  本届大会多数主题论坛和涉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包括科幻主题演讲、科幻电影产业发展论坛等同步接受线下预约及在线直播。观众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科幻大会”小程序观看在线直播。此外,本届大会将成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作为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同时发起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大会专题论坛中专门设置了科影融合与中国科幻电影未来发展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上,首钢集团将联合市发改委、石景山区政府等部门,发布首钢园科幻场景创意征集。邀请业内企业,合作共建科幻产业集聚区。征集将通过“AI尚首钢园”微信小程序接受申请报名,分批筛选后进行发布。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石景山区将出台《关于加快科幻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旨在围绕科幻影视与科幻游戏制作,支持数字成像与合成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每个项目可获最高300万元资金支持;以科幻IP为核心的作品转化,可获得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届科幻大会的主场地,首钢园将围绕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力争用十年时间打造占地71.7公顷、由三中心一平台构成的科幻之城。其中,科幻国际交流中心依托科幻大会及相关行业活动,形成科幻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科幻技术赋能中心将引进影视和数字技术企业,赋能影视制作和装备研发;科幻消费体验中心通过建设体验式数字智能科技应用场景,打造“科幻+”融合的娱乐消费体验,形成北京科幻消费聚集地;科幻公共服务平台则将建立从图形图像渲染、数字拍摄与制作、云服务和版权交易的一站式平台。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