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牢记殷殷嘱托 推动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

2020年10月27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牢记殷殷嘱托 推动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北京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中国戏曲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7所高校的校领导和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育人初心,奋力推动艺术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全体师生传承和发展好戏曲事业提出殷切期望,体现了对艺术教育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说,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了座谈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会扩大会议,各基层党支部也迅速开展“牢记殷殷嘱托,砥砺从艺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等,在全院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

  龚裕说,中国戏曲学院将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将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科研与创作、教育评价等各环节,形成生动实践,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说,学院将秉承传承自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红色基因,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推动教育教学事业改革发展、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指导,“要团结奋斗、守正创新,致力于培养优秀戏剧人才,为首都文化和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作为学生代表,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刘海德与老艺术家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他说,回信给予我们充足的信心和底气,“作为新一代戏曲艺术的传承者、探索者和奋进者,我将和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担负起青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办好新时代首都教育,特别是艺术教育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高校要行动起来,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重要回信精神入脑入心;要深化立德树人,以重要回信精神指导办学实践,促进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全面提高北京高校艺术教育质量;要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努力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流人才。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