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为区域发展增添新活力

2020年10月26日11: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池梦蕊)今年以来,大兴区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区域创新创业发展势头不减。据大兴区科委透露,在近期结束的2020年度的“双创”项目征集工作中,共有152家企业参与,同比增长52%;申请的“双创”项目数量达240个,同比增长41%。“下一步,我们将做好项目评审及兑现等后续工作,力争在不平凡的一年让更多中小型科技企业感到大兴区一贯的支持热度。”大兴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出台支持政策 优化“双创”发展环境

近年来,大兴区持续加大“双创”支持力度,出台了涵盖创新创业多环节领域的支持政策。2019年4月,经修订后的《大兴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简称《双创办法》)正式发布,当年申报企业数激增了120%,彻底点燃了社会各界在大兴创新创业的热情。

有一些孵化器或众创空间为鼓励创业企业入驻,采取了免租金等一些优惠措施。而《双创办法》则对这类机构给予了一定的房租补贴,提出“为创业者免租金提供办公场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按每平方米最高不超过90元/月给予房租补贴,每个孵化器、众创空间补贴面积最高不超过1000平方米,并按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

提供专项资金 引导“双创”升级发展

在各类“双创”政策的支持指引下,大兴区为“双创”提供了大量的项目资金支持。2019年,大兴区支持了80家企业130个“双创”项目,同比增长113%;支持资金3002万元,同比增长147%。

与此同时,大兴区双创项目的实施带动了高端科技人才在本区域的聚集,推动了大学生、教师、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发展。2019年,大兴区共有9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同比增长了50%。

推动“腾笼换鸟” 扩大“双创”承载空间

随着北京市及大兴区功能定位及产业方向的变化,大兴区启动了一系列的疏解整治行动,通过“腾笼换鸟”方式,聚焦高精尖产业,曾经密布的工业大院等在腾退后,原址上建起新型的高精尖产业园区。

格雷众创园前身是威克多服装创意产业园,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制衣厂,是一家集高级成衣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服装企业,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国家战略的推出,以及企业自身不断发展的需求,2015年,威克多将原有制衣业务转移到河北衡水。而搬迁后的空置厂房、库房、宿舍楼、食堂以及基础设施等进行了系统改造,现有入住企业99家。打造成了以服装行业为主,集合文化创意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格雷众创园,为早期创业者搭建了一个具有共享办公、人才交流、技术分享、市场拓展、项目对接功能的平台。

搭平台 聚资源 构建“双创”生态环境

随着大兴区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大赛、培训及展览展示活动也越来越多,有的已形成了较有知名度的品牌。2020年的双创大赛采用视频会议加网络直播双平台方式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超过6.4万人。此外,自2018年起,T-EDGE全球创新大会永久落户大兴,成为大兴区打造新国门形象、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大兴区的高校“双创”活动也十分活跃。北京印刷学院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主办了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中唯一由高校举办的分赛初赛,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包括被授予“北京文创大赛创业服务中心”称号。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同样重视双创,已连续举办了十余期“创新创业大讲堂”活动,拓展师生们的双创视野。北京建筑大学则先后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金点创空间”,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有机结合,构建了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乐土。

在各种利好因素的共同促进下,目前大兴区的“双创”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双创”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双创”人才、“双创”企业加速集聚,区域“双创”活力持续增强,“双创”水平迈入新的阶段,成为新国门·新大兴建设的重要支撑。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