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坊文明劝导队”进行柔性劝导 石景山鲁谷再拆一处违建

2020年10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鲁谷街道双锦园西小区七号楼最后一处居民违建拆除。(鲁谷街道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尹星云)近日,北京石景山鲁谷街道双锦园西小区七号楼最后一处居民违建拆除,明年该小区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当天上午,鲁谷街道执法部门安排专业人士对8平米的违建进行拆除,并对违建拆除后的房屋部分进行了修复,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渣土进行及时清理。据鲁谷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邢晓明介绍,从2017年开始,石景山区启动无违建城区建设,对社区内存在的各类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清理。鲁谷街道双锦园西小区是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私搭乱建情况突出且存在时间较长,拆违工作前期街道工作人员遇到了一些沟通难题。针对此情况,街道在社区成立起“老街坊文明劝导队”,利用“老街坊”熟悉的面孔进行柔性劝导,让社区居民主动配合拆违行动。

在老街坊的劝导下,双锦园西小区大多数违建都陆续拆除了,剩下的这户桂女士家,却一直没有动静。桂女士一家有五口人,丈夫、父母和两个孩子。每次老街坊文明劝导队到她家进行劝导时,她总是以自己“家人多,房屋面积小,住不开”为理由拒绝拆除违建。为此,老街坊文明劝导队队员于润萍多次敲响桂女士家的门,对其进行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桂女士被打动,同意拆除违建。

“我们都是社区居民,社区变好了、绿地大了、环境美了,受益的都是咱自己啊!”于润萍说。据了解,像于润萍一样,由近千名老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等组成的老街坊劝导队,活跃在石景山150个社区,他们用真情敲开邻里的门,用法律、情理劝拆,为创建无违建社区贡献力量。在社区整治中,“老街坊”协助拆除社区违建1万余处,为助力石景山区建成北京市首个“基本无违建城区”立下举足轻重的功劳。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