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巡回展第三站在北京举行 

2020年10月24日15: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0月22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指导,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巡回展第三站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

新时期以来,艺术家们以太行山为根脉、以太行为魂魄,不断提升以太行山为母题的美术作品在当代中国美术创作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新时代美术创作中特有的“太行风尚”和“太行精神”。

《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甄选、邀约62位艺术家,创作了涵盖人物、山水、风景等题材的优秀作品100余幅,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核心理念记录太行山发生的新变化,描绘太行山的新景象,承传新时代的太行精神,旨在把太行山作为系解京、冀、晋、豫四省市为主的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纽带,用国画与油画的艺术语言形式和文献研究的方式切实推动“太行区域”文艺事业的大发展,是一次以太行山区域人文生态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展。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致辞中说,太行山是艺术家创作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是一个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有着重要意义的展览。参展艺术家通过不同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对太行山的历史发展以及文化传承的内涵思考,探索和展现了新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展览也通过文献研究的方式拓宽了在当下艺术创作中对太行山精神的文化认知。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进安表示,此次展览以太行山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明晰的地域风格和硬朗、雄健的人文特性,对当代艺术创作中有关太行山的艺术表现,特别是对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在变革、突破的时期如何走出地域局限、避免图式化的呈现提供了更多的借鉴意义。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慧文表示,展览展现了丰富的太行风物和太行生活,弘扬了太行精神,蕴含着深厚的学术水准,对美术学的学科建设以及以艺术创作为核心的实践学科学术标准建设有着切实的参考价值。

项目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福明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全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表现太行山的优秀作品,是对太行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建院50年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要艺术活动。他表示有信心以巡回展为契机,继续和全国的艺术家合作,挖掘和深化太行文化的精神内涵。

据悉,《全国太行山主题绘画与文献研究展》巡回展第三站北京炎黄艺术馆展期至10月28日结束,之后将在天津美术馆进行后续巡展。(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