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变花海 “吹哨报到”美了家园

2020年10月22日19: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董兆瑞) “简直太美了!”眼下,马连洼街道东王庄村西侧遍地开满了“热情”的大波斯菊花,居民对此赞不绝口。而过去,这里黄土裸露,坑洼不平,路面泥泞。荒地变花海,发生这样的改变,得益于马连洼街道的“吹哨报到”机制。

“我们打这儿走,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夏天还滋生好多蚊蝇,大家都很反感。”东王庄村居民回忆。过去,东王庄村内空间局促,人车混行严重,车辆随意占道停放,交通及消防安全存在隐患。村西侧的荒地,黄土裸露,坑洼不平,路面泥泞。

在听取了村民的“声音”后,去年5月,马连洼街道通过“吹哨报到”,联合东王庄村、东王庄准物业、街道综治办、城管科协同作战,开始对村内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村内增设了回形门、冲水公厕、垃圾分类站、宣传栏等公共设施,不仅解决了居民的眼前需求,还将雨水管线等问题也一并解决,杜绝雨天积水,消除安全隐患。如今再来到这个地方,曾经满是垃圾的荒土地变得干净整洁。

此外,为了解决东王庄村附近老旧小区和平房区停车难问题,去年10月,马连洼街道组织修建了停车场,并铺设了内部道路。停车场建成后,每日可停车130辆左右。改造惠及村内900多名村民,解决了村内人车混行、交通不便利等多个影响人文居住的问题。

同样刷新“颜值”的还有马连洼西路,过去这里有一条长长的荒地,经过精心改造,这块裸地焕然一新,园中绿树成荫,花草繁盛,为马连洼地区增添了宜人活力。据了解,“马连洼西路裸地治理工程”南北长约310米,东西宽约30米,总建筑面积约7950平方米。根据裸地特点,公园被设计为下洼式绿地,并在公园周边加设了挡墙和石笼,既保证了雨季临边公路的排水问题,又发挥了过滤功能。在植株种植方面,则选取了根茎发达的花卉,降低水土流失风险,涵养京密引水渠。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