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下北京金融业逆势增长

2020年10月22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疫情考验下北京金融业逆势增长

  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各行业经营业绩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北京金融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记者近日获悉,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433.5亿元,增长5.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1.2%,金融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北京牢牢把握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两大主线,金融业呈现发展新格局: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加突出,金融机构大本营趋势更加明显,国际金融话语权逐步凸显,金融对外开放枢纽地位初步显现,金融市场体系正加速完善。

  ■产业发展

  资产总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昨天,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盛大开幕,国内外金融业各领域负责人重磅发声,如此高规格的论坛年会,体现出北京在国际金融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大型金融机构总部以及各类行业金融协会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所在地,是国家金融政策调控中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纷纷在北京市设立代表处,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同样在京设立营业性分支机构或代表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一批国际金融合作组织在北京设立。

  各类金融机构组织竞相“扎根”北京,离不开北京培育的金融业“沃土”。据统计,截至目前,本市各类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超过800家,资产总量超过148万亿元,占全国50%以上。2019年,本市金融业增加值6544.8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18.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8.8%。

  ■对外开放

  外资金融机构来华首选北京

  中国日益开放的金融市场正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目光,更多外资和外资机构正在有序进入我国金融市场,并把北京作为落户第一站。近年来,北京积极发挥在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的任务。

  据了解,北京率先实现全领域金融开放,2018年以来,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或者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包括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高盛、瑞银、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资银行以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等国际金融组织,形成了门类最全、领域最宽、体系最完整的金融业开放高地。

  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正蓄势待发。记者获悉,北京将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金融领域政策加快实施,积极推动开展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等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使国家金融开放成果在北京率先落地,为国家金融开放做好示范。

  ■金融科技

  “监管沙盒”形成示范作用

  北京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和资本向北京聚集,形成引领态势。根据《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北京是全面发展、当之无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连续两年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

  据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将遵循金融和科技各自的发展规律,更加关注金融和科技的有效结合,平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积极构建健康有序、安全规范的金融科技生态,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

  借鉴国际金融科技监管经验,北京将开展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合作,探索“沙盒机制”,建设金融风险管理实验区。据了解,本市试点的两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沙盒”已形成一定示范作用,第三批已经“在路上”,将吸引更多有先进性、可推广的金融科技项目。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