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全球系统开通即将满三个月 “天上好用,地面用好”目标正在实现

2020年10月22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天上好用,地面用好”目标正在实现

  为汽车导航提供“车道级”精度支持,助力京张高铁列车实现厘米级精度停车,让京沈高铁铺轨平顺度达到了毫米级……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向全球提供服务。如今北斗全球系统开通将满三个月,“天上好用,地面用好”的目标正在不断实现。

  “车道级”导航让迷路成难题

  在日前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信通院工程师刘旭说,现在很多人开车用手机导航,经常分不清车是在主路还是辅路,也经常错过路口,这是因为现有手机定位精度不高。信通院基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发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能够实现秒级定位,定位精度也提高到了1.2米。

  “城市里,一条车道宽约2.5米,1.2米的精度意味着‘车道级’导航定位得以实现。”刘旭说,如果车上加装车载天线,定位精度更是可以增强到亚米级。

  如此高的精度,未来或许迷路都会成难题。使用这个定位平台,大家需要新下载一款地图软件,或者购买一款新手机吗?当然不是。刘旭说,只需要厂商在后台升级一下手机的固件和软件版本,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更新即可,无需加装任何硬件。“我们需要破除一个误区,真正的北斗导航是根据芯片工作的,不是导航软件。”刘旭说。

  目前国内多个手机生产厂商已经开始应用该定位服务平台,通过在北京等多个城市的实地测试,定位精度相比过去均有大幅提升。

  停车精准度可达厘米级

  去年年底开通的京张高铁是一条实现了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慧高铁。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出发,列车最高时速达到350公里,最快只需1小时零5分即可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太子城站。

  到站时,列车缓缓减速滑行驶入站台,然后稳稳停下,每一扇车门都恰好对准了站台上下客标志线。这,也有北斗的功劳。据介绍,京张高铁的运行调度指挥系统采用了北斗技术,可以实现“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和站台联动”等智能效果。列车以时速350公里行驶,从制动到停车,停准的误差在10厘米之内。

  此外,在中欧班列上,铁路部门也可以借助北斗定位终端,实时记录列车运行数据,随时了解班列车辆的运行情况。

  未来列车还将安装上一个“超强大脑”,通过采用北斗定位替代传统的轨道电路,利用5G技术实现列车与列车间的直接通信,定位更准,安全保障更强,使列车追踪间隔由目前的最短3分钟缩短到2分钟左右,提高线路运输能力30%以上。

  铺轨平顺度达到毫米级

  高铁列车之所以能以350公里的时速“奔跑”,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行驶在每段长达几公里的无缝钢轨上,减少了摩擦和振动。不过这种高铁无缝钢轨对轨道平顺性的要求也极高。

  京沈高铁是北京连接东北地区的一条重要高铁线路,如今它的施工已进入尾声。近日,在朝阳枢纽至顺义段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运用一台“北斗惯导小车”对该段轨道进行精测,目的是给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捣固车作业方案提供技术保障。

  工作人员说,早期建设和维修铁路时,需使用轨距尺对轨道几何状态进行测量,每隔几米弯腰测量一次,作业效率极低且不能做到全覆盖测量;后期使用全站仪配合轨道测量仪,一个小时能测量200米,精度有所提高但作业效率依然很低。如今,使用“北斗惯导小车”后,每个小时可以测量3公里至5公里,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实现铁路轨道平顺性指标毫米级、里程厘米级的测量精度,能够满足铁路有砟轨道数字化捣固要求。

  “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7月31日正式开通后,首次工程化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确保轨道的位置和平顺性严格达到设计标准,保障开通后的高速列车平稳运行。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