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流感疫苗接种偏好“全家组团”

2020年10月21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今年流感疫苗接种偏好“全家组团”

  昨天(20日)上午9时许,北京海淀区马连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排起了“长龙”。他们中,大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接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高涨,往年不打疫苗的中青年群体,也都加入流感疫苗接种人群,与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一起“组团”接种。

  在免疫保健室大厅外,医护人员手持测温枪,引导排队的家长和孩子有序进入。扫健康码,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测温、登记初筛等一系列步骤后,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走进诊室。“我们平时喜欢健身,免疫力也挺好,往年都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习惯,就只给宝宝接种。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也提前在网上预约了流感疫苗接种,给自己加一层保障,同时也是在保护孩子。”年轻妈妈王女士说。

  “今年,来中心接种疫苗的居民比往年多了好几倍,不仅老年人免费疫苗接种量增多,自费疫苗接种量也增多了,我们先保证老人和中小学生、特殊保障人群的免费疫苗接种,自费疫苗在每日门诊上午接受预约和接种。”马连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保健科科长高俊红说,目前,马连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日均接种人数达200人左右,截至昨日,中心已经为1130位老人接种了免费流感疫苗;已接种的自费疫苗中,成人1200余人,儿童400余人。通过现场登记、网上和电话等方式预约流感疫苗接种的辖区居民有3000余人,此外,中心还要承接辖区幼儿园、中小学等的集体接种。

  为了快速有效地完成每天的接种工作,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经常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忙到中午,顾不上吃口饭,“下午1点开始,预约接种的居民就有开始排队的了。”高俊红说,未来一段时间仍旧是接种高峰期,中心也做好了应对准备,合理有序安排接种时段,避免人群扎堆,接种室定期消毒通风,保障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的安全。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