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街道“幸福研修苑”开学!社会化退休人员乐享“新生活”

2020年10月20日12: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您拿着这个通知书,以后就是我们‘幸福研修苑’的一员了。咱们一起幸福研修、研修幸福!”10月19日,在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栅栏街道共同举办的“幸福研修苑”开学典礼上,刚从国有企业退休的吴女士成功加入了大栅栏舞蹈队,开启了退休新生活。

那什么是“幸福研修苑”?其参与主体、实现路径和最终目的分别是什么?当天的活动不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更是通过发布《大栅栏社会化退休人员调研报告》、展示幸福研修团队风采、启动首届幸福生活节等内容,展示着大栅栏街道扎实开展社会化退休工作的良好基础和有益探索。

广泛调研,精准推出“幸福研修苑”项目

迎新典礼分为认识“新身份、新朋友、新生活”三个篇章进行,以重现社会化退休人员回归社区、参与活动、融入收获的过程为串联,介绍了大栅栏街道对社退人员开展的有效管理以及提供的文体娱乐、公益活动等全方位服务。

对于刚刚回归社区的社会化退休人员来说,他们需求又有哪些?前期,为深入了解地区社会化退休人员的生活现状、照料需求及兴趣爱好等,大栅栏街道市民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深入调研,并将收集来的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形成《大栅栏社会化退休人员调研报告》。评估分析后发现,大栅栏街道退休人员对家庭和社区有着较深的依恋,追求较高的退休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普遍需求是参与意义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大栅栏街道整合社区文体资源,在国企转社会化的关键期,精准推出“幸福研修苑”项目,力争通过专业、系统的管理,提供种类多样、形式丰富的服务,引导老人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提升退休人员的社区归属感、认同感,进而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引导社退人员回归社区生活,实现开放式社区养老

“幸福研修苑”是为社退人员搭建的发挥自身才能、重塑人生价值的平台,项目以活动为媒介,以社群为载体,引导社退人员回归社区生活,实现开放式社区养老。而这种“研修”能力,需要经过“研究、融入、研修、习得”四个阶段。

研究,即了解社退人员的实际情况及需求,为“定制”服务奠定基础。融入,即通过迎新造势、活动设计,帮助其了解、回归、参与、融入社区生活。研修,即退休人员组团当“智囊”,“献计”家园建设。习得,即梳理经验、沉淀成果、分享展示,影响更多人参与。

幸福研修苑的愿景在于,真正让社退人员身份得以转变、能力得以提升、生活得以增色、个人得以满足,实现从社会化到社区化,从松散化到规范化,从自益化到公益化的转变。

项目计划打造“112N”模式,即“一节日、一公益创投、两平台、N圈子”。“一节日”:打造属于大栅栏人自己的“幸福”生活节,“靓”出社退人员新风采;“一创投”:开展社区公益创投大赛,集思广益助力家园建设,“益”起社退人员新活力;“两平台”:编印《幸福研修苑》杂志、充分利用“魅力大栅栏”微信公众平台“幸福研修苑”板块,“绽”出社退人员新面貌;“N圈子”:组建N个以兴趣为媒介搭建的微信群,“圈”起社退人员新家园。

新风采、新活力、新面貌、新家园,既是幸福研修苑的实现路径,也是最终目的,其实践过程,将与建设“魅力、活力、和谐大栅栏”的理念紧密契合、相辅相成。

以丰富活动为串联,激发社退人员建设家园新活力

在活动现场,5名“幸福研修苑”文体队队长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团队风采,并邀请刚退休的居民加入队伍,增长技能、丰富生活。在活动分会场的展位上,5类“幸福研修苑”社团依次排开,队伍骨干们兴高采烈地跟感兴趣的“新人”介绍情况,颇像大学社团招新的情景。与此同时,分会场还布置了“幸福生活节”体验区,包括非遗手工手工体验区、艺术展览区、智能手机科普区。此外,幸福生活节也同步在线上启动,专业志愿者将根据日常生活中使用智能手机的场景,教老人缴纳水电费、预约挂号等玩转智能手机。

这5名“幸福研修苑”文体队队长,均来自大栅栏街道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下属的自管小组。这是北京首家社会化退休自管小组,成立于2012年,在大栅栏街道社保所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成立后,自管小组随之成立,成员均为街道社会化退休人员。他们不仅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参与者,更致力于为广大社会化退休人员提供精细化服务。“幸福研修苑”成立后,社退自管小组成员也迎来了身份和任务的转变。

“参加‘幸福研修苑’,对我来说是一次身份的转变,作为自管小组成员以及社区志愿者,这是一个新的开端,激励着我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有更多的创新意识、学习更专业的团队管理知识,为社退人员提供更丰富贴心的服务,让大家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我们共同努力,建设大栅栏这个大家园。”大栅栏街道社会化退休自管小组成员张松铭说道。

以夯实工作为基础,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一直以来,大栅栏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围绕“七有”“五性”的工作要求,构建了以大栅栏街道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为龙头的内环、以各社区工作站为枢纽的中环、自管组织互助服务为外环的“三环式”管理服务模式。

几年来,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依托博雅斋书画社、睿邻雅趣艺术沙龙等文体组织面向社会化退休人员开展了观影(剧)、书法展、春秋游等活动;针对重病、高龄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将日常关爱与两节慰问相结合,定期入户为退休人员提供为老服务、帮困解难、大病探望等助老活动,初步实现了社会化退休人员自我管理、互助服务的预期目标。

大栅栏街道各项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智慧养老工作的开展,为“幸福研修苑”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做好了支撑。对于社会化退休人员,在“幸福研修苑”,不仅能在博雅斋书画社、睿邻雅趣艺术沙龙展示艺术才华,还可以亲身体验“1512”区域养老体系的全方位服务、便民食堂的质优价廉、图书空间的延时服务,还可以参与社区建设、志愿服务。这一切都在推动着包含社退人员在内的大栅栏老人迈向医养、康养、智养、学养、乐养、享养六养相结合的幸福老年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