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方便”更方便 朝阳区公厕导航可达

2020年10月19日21: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出门在外,总会有“三急”时刻,慌忙之间,手机导航竟可以派上用场。近日,为解决群众找厕所困难的问题,朝阳区在不断改善完善公厕硬件设施的基础上,与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将区管1600余座公共卫生间资源向公众开放。群众在朝阳区有如厕需求,打开高德地图,搜索“附近→厕所”,便可对临近的公厕一目了然,跟随导航即可到达。这是继“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以后,朝阳区城市管理委结合“七有””五性”工作在民生保障上主动作为的又一个新亮点。

“公厕导航不是一天建成的”

为全面提升朝阳区环境卫生基础数据的社会化服务应用水平,区城市管理委将区属公共卫生间资源向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开放,由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更新到高德地图向公众提供服务。

前期,公厕采集员和管理员将各自接受培训并进行实地操作。高德地图的采集员使用地图管家APP进行实地采集,现场拍摄挂有“公共厕所”标识的建筑物,将目标建筑物导入高德地图后台进行命名,待后台管理员审核通过后,便可成为正式的公共厕所点位出现在地图当中。

本次共采集朝阳区带编号公厕1684个,通过GIS技术将本次采集的公厕与高德地图原有公厕进行查重后,剩余957个,后经区环卫中心确认未开放公厕25个,最终高德地图更新932个。

厕所革命“软硬通吃”

厕所革命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完善,更是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在采集和管理的同时,相关部门还联合建立了公厕开放状态情况维护更新机制,避免群众找到厕所却因设施维护等原因撞锁的尴尬。

据悉,朝阳区将承担此部分数据的实时维护更新工作(公厕存在及开放状态),为此,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将提供相应的更新服务程序,开放管理服务账号与权限,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公共卫生间具体管理人员负责实施数据实时更新工作。在此次更新过程中,高德公司编制了《朝阳公厕采集操作手册》,明确了后续更新采集的方法,由区城市管理委及区环卫中心相关人员负责对接公厕的存续、使用状态,及时反馈至高德公司,以便在高德地图中及时更新,方便广大市民使用。

在松榆东里的京客隆对面就有一座公共厕所,厕所后还有一所学校,平时这里人流量大,特别是早高峰时期,来超市买菜购物的居民和送孩子上学的居民较多,如果在路上想行“方便”之事,就可以直接拿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定位后,搜索“附近→厕所”,既可以看到公厕的方位,又可以确定公厕是否可用,不必白走“冤枉路”。

“让居民出行更方便,遇三急而不犯愁,这项手机导航找公厕的功能,正是一种城市文明提升的表现,也是我们针对实际情况做出的人性化措施。‘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厕所革命一直在路上。”区城市管理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