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

北京东城举办第二届“社区邻里节”

2020年10月18日19: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为进一步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共同体,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共同构建和谐、平安、宜居的幸福家园,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东城区普遍开展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活动。

10月17日上午,东城区在“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举办分会场启动仪式,拉开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帷幕,与全市同步启动此项活动。本次“社区邻里节”为期一周,全区177个社区围绕“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的活动主题,举办了344场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共有21800余人次参加活动。与第一届不同的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组织还组织了线上征集活动,围绕邻里节主题词(曲)、邻里节吉祥物、最美社区抗疫人、社区邻里故事等方面征集市民的好想法、好故事,从而调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营造出邻里节的热烈氛围。全区居民还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参与其中,互相交流,在“社区邻里节”的平台上共话家常、同享邻里情。

启动仪式选在美术馆后街40号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这座刚刚开馆的北京老城区最大的基层公共文化场所,融合两进式四合院建筑特色,半敞开式的公共文化空间不仅彰显了东城区特有的古都风韵和文化底蕴,更展示了老城保护治理与现代居民生活共生共荣的新型社区生态。

启动仪式由东城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主办,景山街道工委、景山街道办事处承办,通过围绕“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的社区邻里节活动主题,策划开展“和巷文化之四合院过邻里节”活动。

活动分为“和巷韵味”、“和巷风味”、“和巷忆味”、“和巷趣味”4大主题板块,以及包括四合院故事会、景山养生堂、景山票友大会、景山家宴、景山生活家、景山绘画馆、邻里市集等13项特色活动,突出景山地区社区文化特色,体现社区居民邻里互助、和谐融洽、共筑美好生活的时代风采。启动仪式以魏家社区舞蹈队《左邻右舍·小巷情深》开场,随后,东城区副区长薛国强为活动致辞,并与辖区共建单位、社区居民代表共同为“社区邻里节”启动,宣布邻里节正式开幕。社区文体活动团队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积极参与了各项邻里节活动,增进大家对社区、对北京的归属感,增强市民整体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有序的社区生活氛围,推进社区文明和美好家园建设,这些都值得点赞期待。

“社区邻里节”当天,全区各社区结合各自优势和居民意愿,举办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发挥各自所长,密切了邻里关系,活动亮点纷呈。朝阳门街道演乐社区“59号·影社”志愿者们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走进老年人家中,为他们拍摄夫妻照、纪念照,家庭照。东直门街道香北社区通过“穿越时空的旅程”传播汉文化礼仪,让社区居民亲历汉文化精神。北新桥街道民安社区开展了“一起换吧”闲置物品交换大集,依托社区低碳环保垃圾分类亮点设施“绿厨小屋”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系统进行低碳环保、垃圾分类相关活动,引领了垃圾分类新风尚。交道口街道菊儿社区举办“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添彩冬奥 旱地冰壶进社区”活动,普及冬奥知识,普及冰壶运动,传承冬奥精神。通过居民之间的相互配合,树立相互关怀、互助友爱的文明新时尚,建立和谐、和睦新社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举办“小院议事话协商”活动,展示垃圾分类实践月、抗疫绘画展、书法展、十大最美院落评选成果,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协商议事中来,化解邻里纠纷,美化街巷环境,提升居住品质,为“五个东城”建设贡献力量。

邻里关系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养程度高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东城区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发挥联动作用,发挥人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自治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持续深化社区减负、推广小院议事厅建设、社区楼门院治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多项工作,引导和鼓励居民参与解决老城改造、环境改善、楼院自治和停车管理等老城治理难题,使居民成为社区环境、社区事务治理的参与者、宣传者、维护者和监督者,实现了社区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涌现出了“小巷管家”“周末卫生大扫除”“胡同花友汇”等社区治理品牌。通过举办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活动,促进了熟人社区的建立和完善,使社区邻里间的陌生感逐渐消除,创造邻里守望和互帮互助的社区氛围,在此基础上,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传承和睦、友爱、互助的邻里精神,实现城市的善治。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