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纸坊街道:“窗帘约定”夕阳暖 助力环保我先行

2020年10月17日23: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在活动里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日常生活中,也帮着街坊分一分,举手之劳而已”,“我们虽然是辖区单位,但也是居民的老街坊,我们和社区合作帮扶高龄、困难老人,我们觉得是应该做的。”10月16日下午,白纸坊街道在光源里市民中心以“窗帘约定夕阳暖 助力环保我先行”为主题举办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活动。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代表、受帮扶老人代表、在职党员代表与辖区单位代表共同许下承诺“我愿意,帮助残障,扶持老弱,做坊间形象的传播者;我愿意,践行环保、垃圾分类,做美丽白纸坊的建设者……”随后,各位代表发出号召,号召坊间更多帮扶力量加入窗帘约定为老帮扶项目中,倡议更多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和谐的白纸坊。

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令下,现场进入了游戏环节。游戏环节以环保、垃圾分类为主题,将可回收垃圾 、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内容作为游戏互动活动。开展了垃圾分类对对碰,分类垃圾趣味套圈,垃圾分类接力赛等不同类别的活动。

在垃圾分类对对碰环节中,工作人员把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玩具桶摆在了桌子上,桌上摆放了印有各种垃圾图片的卡片,对不同垃圾做模拟分类投递。“玻璃在土壤里要多久才能降解”“油漆桶属于什么垃圾”“动物内脏属于什么垃圾”,通过实际练习投放,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讲解,窗帘约定帮扶对子们在丰富的游戏环节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理解并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技能,并分享邻里帮扶的浓浓暖意。“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以后在家我也会注意垃圾分类。”张阿姨说。游戏环节中,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

据了解,白纸坊街道举办的社区邻里节活动,让居民们在参与邻里节活动中打开心里隔阂,在交流沟通中拉近了彼此的心灵距离,更加懂得了守望相助的意义。坊间窗帘约定”源于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七旬老人殷桂芝近十年如一日照顾九旬老邻居姜信召的故事。殷桂芝和姜信召以姜家厨房的窗帘作为信号,窗帘打开说明平安,一直关着说明有事发生需要帮助。这样,两位老人就以“窗帘”作为约定,每天传递着平安信号。两人作为邻里互助典型,在白纸坊地区形成了良好的榜样效应。连续六年来,白纸坊街道持续发力,通过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将“窗帘约定”由单纯的邻里互助,发展为坊间为老志愿服务新模式,带动了地区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为老帮扶,将个人善举演变成社区的文明风尚。

2020年,白纸坊街道在往年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并将“窗帘约定”融入邻里关系促进、垃圾分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中,进一步调动在职党员、辖区单位等力量的参与,在坊间暖暖的窗帘约定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凝聚党建力量,共建白纸坊的美好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