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疫情传染源查清 未发生社区传播

2020年10月17日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青岛疫情传染源查清 未发生社区传播

  10月16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青岛此次疫情的传染源已查清,系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两名感染者在医院隔离期

  到CT室检查导致疫情传播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介绍,青岛市疫情发生后,省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组成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调集30余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和近800名警力,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分类检测和基因病毒测序。

  溯源专班72小时连续作战,从社区传播风险、社区疫情传播进入到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内部播散三个主要环节开展了全面的排查,调集分析了不同场景1万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利用通信大数据分析了各类人员时空轨迹信息数亿条。

  经国家和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结果比对分析,证实病理标本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的感染者董某某、陈某某的标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两人。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证据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其接触者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的相关人员在医院外不存在时间和空间关联。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两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起疫情在医院内传播。

  综上,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是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室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

  医院是新冠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距离传染源最近、风险最大的一道防线。这次疫情暴露出疫情防控中的诸多短板和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进行全面的深入排查,对定点医院逐一核验,立查立改,立即改正疫情防控和医院感染当中的短板和问题,守牢守严疫情防控的底线,严防医源性传播。

  将延长两天检测时间

  确保全市居民应检尽检

  据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介绍,截至16日早上10点,全市已经完成核酸采样超过了1082万份,出结果的超过了1043万份。除了之前已经公布的确诊病例之外,尚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样本。全员的检测采样工作将于16日中午12点前基本结束,下午6点前全部检测出结果。

  会上有记者提问,千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量巨大,这样一个看似不能完成的任务,青岛是如何完成的?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称:“1100多万市民要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在省市进行一体化顶格推进,各个区市、镇街、村居层层严密组织动员,同时也是医务人员、志愿者无私的奉献以及全体市民的充分理解、配合、支持,才得以完成。”

  陈万胜表示,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青岛将在五天时间之后延长两天进行免费检测。我们根据情况,根据各个区市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确定免费检测点以后,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

  青岛已排查到密接者532人

  全部隔离完成三轮核酸检测

  截至10月16日6时,青岛已采样10746645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截至10月16日6时,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三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他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四轮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499人,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08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四轮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368人,结果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5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217075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210704人,均为阴性;社区人群10525253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9622101人,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以后,截至目前,共有13人先后诊断为新冠确诊病例,其中有7人原为肺结核患者。按照国家新冠肺炎诊治方案标准,13人分为危重症1例、重症3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国家和省高度重视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先后派出了9位专家赶赴青岛,指导临床救治。文/本报记者 张夕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