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3人入选全国劳动模范拟表彰名单

2020年10月16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53人入选全国劳动模范拟表彰名单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昨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名单公示,北京共有79人在列,其中53人拟表彰全国劳动模范,26人拟表彰全国先进工作者。

  据了解,北京市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评选,主要是面向2015年以来,为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各行业劳动者。推荐评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采取从下自上的方式进行。

  此次推荐评选,着重向首都五年来的重大活动、重点工程或重大项目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进行了聚焦,推荐人选也突出体现了首都“高精尖”的产业特点,同时也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优异的个人进行了倾斜。

  记者注意到,北京地区入选此次拟表彰名单的79人涵盖了国防工业、能源、建筑、装备制造、水利环保、电力、交通、医疗卫生、科教、金融、纺织等多个行业系统。其中既有像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型号总设计师、研究员孙泽洲这样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像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组装调试科长、技师张明这样的产业工人,也不乏北京固废物流有限公司清运一中心单臂吊压缩车班班长李国栋、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客运分公司第一车队驾驶员常洪霞这样的基层职工,曾获得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的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昌平供电公司集体企业运检业务中心主任兼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王月鹏也在拟表彰之列。在今年年初远赴湖北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太生等多位医疗工作者也入选了全国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名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1950年起,党中央、国务院曾先后召开过10余次大规模表彰会,表彰生产劳模先进集体和个人。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逐渐向规范化发展,基本形成了每五年评选一次的固定届次,对评选出的先进个人,由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或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1950年至今,70年沧桑巨变,劳动模范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是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发向上的中坚力量。弘扬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优秀事迹,将引导更多劳动者树立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理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