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社保开通企业办事“高速路” 一窗受理一站办结

2020年10月16日22: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普通号?支付号?这个业务到底约哪个号?”9月14日起,朝阳区14.3万家参保单位的经办人再也不用因为约什么号而苦恼了。这个九月,朝阳区社保中心实现了“一窗通办”,让企业从“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升级为“到一个窗办所有事”,只需约一个号,即可办理登记、征缴、支付、账户全门类社保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保服务。

以办事便利为服务标准

“综合号真是太好用了!我们每周都要来办很多业务,以前不同的业务需要楼上楼下跑,还要担心错过叫号,现在一个窗口真是太方便了。”9月14日中智公司的尹女士赞叹到,“这个四楼,以前有两个科室,等候区很拥挤,现在大厅这么敞亮,还有清晰的标识指引,等的时候心情也放松了很多。”

朝阳社保中心以“一窗综合受理”为契机,重新梳理规范了100余项业务流程,最大限度节省业务流转环节,从源头疏通经办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实现85%的业务即时办结,社保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

以企业需求为改革动力

不同于政务服务大厅实行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模式,朝阳社保中心结合社保经办服务的需求和特点,直面经办量大、风险防控要求高的工作难度,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准备,突破“分类综合受理”,实现全面彻底的“一窗通办”。

朝阳社保中心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整合原来的登记、征缴、支付、帐户管理业务科室及职能,成立“综合受理一科”“综合受理二科”,设置28个综合窗口,专门面向企业提供经办服务,彻底解决同一企业办理不同业务需要往返“收、支、转”等不同窗口的问题,充分实现“进一窗、找一人、办一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以业务全面为工作要求

改革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服务人群广、执行政策多、业务事项杂的工作现状,提高经办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经办能力是根本。

为保证“社保经办顺畅、服务标准不降”,朝阳社保中心从5月份开始进行人员培训,通过练兵比武丰富全员业务知识,通过人员轮岗提升骨干业务水平,通过一窗双人加快了解经办流程;在综合窗口正式上线前,利用午休时间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分批次全覆盖保障经办人员明晰最新办事流程;9月11日,邀请辖区企业在模拟综合窗口办理业务,为“一窗通办”顺利实施做足准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朝阳社保中心将继续通过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等系列措施,打造出“朝阳特色”的社保经办服务模式,将惠企利民落到细节落到实处。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