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20年10月16日23: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文联获悉,为配合北京中轴线申遗整体工作,以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为契机,用多元化、常态化、社会化的创作活动形式,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通过文艺创作触摸北京中轴线的历史脉搏,回眸古都北京千年变迁,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及古都风貌保护成果,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京城之脊· 一脉绵延”北京中轴线申遗主题创作美术作品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据了解,今年是北京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为更好的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新貌”的城市特色,配合好北京中轴线申遗整体工作,北京市文联、北京美协于2019年4月开始策划,邀请社科院的历史学家共整理出117个选题,采取定向邀请和广泛征集的方式,经过培训、采风活动使美术家们走进中轴线,了解中轴线。

创作活动得到了首都美术界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作品近500幅,这次展出的111幅作品,既有中轴线景观的艺术表达,也有与中轴线相关的人文挖掘;既有数百年历史的诉说,也有今天鲜活的社会生活;作者既有年富力强的中青代画家,也有功成名就的画坛巨匠,美术家们用独特的创作视角,拓展创作空间,用手中的丹青妙笔诉说着对中轴线的热爱。作品内涵丰富、故事很多,给人们带来新的视角和感悟。

此次美术作品在中国美术馆3层13、14、15、16、17号厅展出,将持续至10月25日。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