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西南生态屏障:过去“卖矿产” 现在“卖风景”

2020年10月13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矿工成了护林员

  本报记者 陈强

  首都西南,房山青龙湖畔浅山区,森林防火条幅随处可见。清早7点,一名护林员的身影出现在山间小路,他手拿望远镜和对讲机,一步一望,仔细地搜寻着火灾隐患。巡山漫步的踏踏声、风穿过树叶的沙沙声、鸟儿啼鸣的喳喳声,构成了山林里的美妙音符,越听越舒心。

  护林员叫张文军,人称老张,今年65岁,家住辛开口村,负责本村周围方圆千亩的森林防火工作,至今已有14年。“我是看着这片山林一点点绿起来的。”巡山累了,老张邀请记者到瞭望塔上歇歇脚,欣赏家乡美丽风景的同时,聊聊新生活、新变化。

  这是整个青龙湖畔最大、最高的瞭望塔,观景平台成圆形,景色美不胜收:极目远眺,房山新城、总部基地、国贸的高楼,共同构成了美丽的天际线;视线拉近,公园内郁郁葱葱,湖水在蓝天下闪着亮光;但在西北方向,一面面等待进行矿山修复的白色绝壁,与周围环境有些不相称。老张说,每次在瞭望塔回望绝壁,他都忍不住回忆那段艰苦岁月,“在那工作了20年,当矿工,每天都用火药炸山,还因为安全事故受过重伤,昏迷18天,体重掉了50斤,左眼也失去了视力。”伤愈后,老张又回到了矿上工作,直至矿山关停,“山里土壤肥力差,与其种地靠天吃饭,还不如到矿上谋个营生。”老张说,当时有不少工友因为常年在粉尘弥漫的环境下工作,患上了尘肺病。

  为了一片蓝天,房山区在本世纪初陆续关闭了全区所有矿山,像老张一样的数以万计的矿工,借助政府的帮扶政策,改行当起了保水员、护林员、生态种植专业户……靠着稳定的工资收入,老张家去年把老房翻盖成了二层小楼,住上了“小别墅”。他说,自己体会过粉末充满鼻腔的感觉,也目睹过苍翠青山变得满目疮痍,趁现在尚有余力,一定要为子孙后代守好这片绿水青山。

  老张和记者在瞭望塔上聊了很久,这位65岁的老人,畅想美好未来时一直面带笑意。“那是水峪,过去是低收入村,现在建起了民宿,成功‘脱低’。镇里带我们专门学习过人家的致富经验。”他指向一处森林环抱中的小村说,矿山关了,环境好了,绿水青山的本来面貌回来了,下一步要想想怎么学人家“借绿生金”了。

  “您老放心,过去咱房山‘卖矿产’,现在‘卖风景’,这‘生态饭’一定越吃越富足!”同行的一位来自房山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展开一张房山民宿全图,曾经是重要矿产基地的史家营、周口店等乡镇,已经打造出了百瑞谷、圣莲山、坡峰岭等一大批旅游目的地,以自然山水发展绿色经济;曾经灰黑漫天的采矿村黄山店、东村,通过村集体与专业公司合作的方式,出现了“姥姥家”“森林乡居”等叫得响的高端民宿,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的场面;曾经的矿工们,也有不少参与到了民宿经营中,按月领工资,腰包越来越鼓。今年内,房山区还将陆续建成50余套民宿院落,让更多身处大山怀抱的村民乐享绿色发展红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