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新通报:楼山后社区为中风险地区,其它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2020年10月13日07: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青岛最新通报:楼山后社区为中风险地区,其它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10月12日晚,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摄影 人民网刘颖婕)

  人民网青岛10月12日电 根据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安排,定于2020年10月12日(星期一)19:30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大发布厅,组织召开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表示,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地区,青岛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据通报,截至10月12日17时30分,全市已完成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1171人,医务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和社区检测人群1037614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共计采样1038785份,已出检测结果312977份,除之前公布的9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其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目前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感染者。

  会上,重点通报了疫情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全力救治患者。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组建省、市医疗专家团队,一人一策,积极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二是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査及溯源。在国家、省专家组指导下,青岛市公安、疾控部门会同相关区市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追踪,已基本掌握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9月22日至10月10日的活动轨迹,对已排査到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等风险人群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控与环境消杀。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涉及的居住小区、市胸科医院、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以及其到过的江西路京九排骨米饭、周口路家家悦超市等区域连夜实施全封闭管控,并对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四是强化发热门诊主动监测,规范对可疑病例的监测、报告、筛查、诊断、救治和院感控制等工作。对各医院发热门诊、哨点出现发热、乏力症状的人员给予重点关注,未出核酸检测结果前严格执行留观措施。

  五是以重点人群为基础,逐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我们已经制定并启动了全员检测方案,目前各级各部门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这对于我们更好地管控疫情传播风险,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有效手段,广大市民朋友给予了积极配合。今天,部分检测点出现了人员密集现象,对此,我们已进一步充实检测力量,科学布局检测地点加强现场秩序维护,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也请广大市民根据工作要求,合理安排检测时间,自觉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积极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本次疫情,对青岛的风险级别是否有影响,是大家非常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中、高风险区的判断标准,本次疫情中的确诊病例不是在社区中发现,而是在医院筛查中发现,并且病例已立即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鉴于目前社区传播的风险较小,尚未发现社区确诊病例,按照科学精准的原则,将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对区域内的居民根据暴露风险给予隔离或健康管理措施。青岛市的其它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同时,呼吁青岛市民还是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来落实好个人的防护措施,比如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要扎堆、不要聚集,特别是近期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们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一旦要是有市民朋友们出现了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一定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一次性医用口罩级别以上的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去就诊。同时还要积极配合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的由各街道、社区组织的健康排查和核酸检测。这些措施的落实对我们现在老百姓的健康和安全都非常有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