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首都西南生态屏障走上绿色经济之路

2020年10月13日17: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图为航拍下的占地面积达7050亩的青龙湖公园二期。(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刘海军供图)

图为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航拍青龙湖公园二期状况。(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刘海军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尹星云)作为首都西南生态屏障,北京市房山区近年来告别了矿产开采的历史,把大美山水当做转型发展“金名片”,走上了绿色经济的新路。恢复绿水青山本来面貌的房山,靠着好风景不仅吸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人,还吸引来了诸多“高精尖”大项目。

今年内,占地7050亩的青龙湖公园二期将建成,与公园一期共同组成占地近10平方公里的大公园。公园草木繁盛、野趣十足,道路随丘陵地势高低起伏,慢跑道蜿蜒着伸向远方,登高望远,湖水倒映蓝天白云,恰似一幅优美的山水画。登上观景台,转头望向西北,一面面等待修复的绝壁,仿佛在提醒游人,房山曾有千年采矿史。

2010年,房山区彻底告别千年矿产开采史,进行矿山修复试点的同时,花大力气治水、增绿、建园。矿工张文军摇身一变成了村干部,主要负责造林护林工作,之后的几年,眼看着曾经工作过的山体上,世代采矿留下的累累伤痕渐渐愈合,一点点绿了起来。来自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截止2019年底,全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70.65%,预计到2020年底达到76%。在百万房山人眼中,天蓝水绿成为了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理念一变天地宽。如今展开一张房山旅游全图,曾是重要矿产基地的史家营、周口店等乡镇,已经打造出了百瑞谷、圣莲山、坡峰岭等一大批旅游目的地,以自然山水发展绿色经济。曾经灰黑漫天的采矿村黄山店、东村,更是通过村集体与专业公司合作的方式,出现了“姥姥家”“森林乡居”等叫得响的高端民宿,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的场面。曾经的矿工们,也有不少参与到了民宿经营中,按月领工资,腰包越来越鼓。

生态为本,转型后的房山,发展的是“高精尖”。近年来已陆续建成了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北京基金小镇等园区,聚集了一大批“高精尖”项目,产生的税收超过了全区总量的七成。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大美房山,打造成首都西南生态屏障。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