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字生态总指数全国第一

2020年10月11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数字生态总指数全国第一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京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从全国数字生态来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均属于全面领先型。其中北京数字生态总指数85分,排名全国第一,其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项一级指标均表现突出。

  《数字生态指数2020》提出了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构成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总指数和15项分指数构成,涉及2019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部分重点城市,能够监测国家、地方、产业等数字化发展与转型进展。该指数客观全面地评估了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为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提供了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

  此次发布的指数显示,中国的省级数字生态呈现四型联动的发展格局,分为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以及蓄势突破型。

  从各个省份来看,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属于全面领先型。该组别的主要特征,一是在总指数上国内领先,二是在分指数上没有明显的弱环,已经基本实现省内小循环的理想数字生态。

  其中,北京数字生态总指数得分为85分,位居全国第一,三个一级指标也居于领先地位,数字基础得分81分、数字能力得分88分、数字应用得分85分。在分省份数字生态二级指标中,北京的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均为100分;数字社会得分也不低,为94分。另外数字安全、数字经济、数字人才表现也不错,得分均超过80分。研究还指出,北京基本实现了小循环的数字生态。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