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白塔夜话”开讲: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2020年10月10日23: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鲍聪颖 刘辰)中轴以西,白塔之下,10月8日傍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白塔夜话”活动在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白塔寺街区的一处四合院中举办。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先生以“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题,通过生动讲述,带领线上、线下观众深入领略古都北京的文化魅力。

  据了解,“白塔夜话”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办,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规自委西城分局承办,旨在弘扬古都文化、京味文化,打造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特色活动品牌,助力首都功能核心区控规落地实施。10月8日首讲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除现场活动外,还同时在“快手”和“新华社现场云”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

  活动现场的布置古朴典雅,别有新意,单霁翔先生的演讲更是生动风趣,引人入胜。他首先从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讲起,随后讲到故宫博物院近些年来,在文物保护、环境布置、设施配套以及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文化拓展的心路历程,展现和诠释了一代代故宫“守门人”如何坚持“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的管理思想。

  讲演中,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展现给观众一个由红墙、黄瓦、绿树、蓝天组成的大美故宫形象;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带领观众们仿佛穿越了历史的长河,纵览故宫600年经历的风雨历程……2个小时下来,台上讲得生动,台下听得认真,引得观众掌声连连、笑声不断,不时举起手机拍下这珍贵的时刻。

  西城是北京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皇城文化、仕子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各种文化汇聚,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活动最后以“点亮白塔”而圆满结束。

  据悉,“白塔夜话”将不定期举办,邀请更多知名学者、文化大咖参加,彰显文化魅力,展现古都风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