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旅消费升级 市场持续回暖

2020年10月09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文旅消费升级 市场持续回暖

0月8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来天安门广场游览的游客热度不减,大家纷纷在大花篮前拍照留念,尽享假期的欢乐。陈晓根摄

  本报记者 李洋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10月8日结束,北京假日文化和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回升态势,实现了安全平稳、健康繁荣,无涉旅安全事故、无涉旅突发疫情、无涉旅重大投诉纠纷、无涉旅重大负面舆情,非法“一日游”零投诉,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安心、舒心的假期。来自北京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分析显示,长假8天北京共接待游客998.2万人次、较去年假期增长8.4%,旅游总收入为115.0亿元、较去年假期增长2.9%;国内外省来京旅游者为407.4万人次、较去年假期增长5.4%,旅游收入为91.0亿元、较去年假期下降1.7%;市民在京游人数为590.8万人次、较去年假期增长10.6%,旅游收入为23.9亿元、较去年假期增长25%。

  ●市民在京游客人均花费405.2元

  统计显示,长假期间,北京市位居全国热门旅游城市榜首,旅游收入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重点监测的223家旅游接待景区和地区的收入比去年假期大幅增长,营业收入比去年假期增长63.1%。据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与今年“五一”假期相比,景区门票和酒店订单中异地游客订单占比分别环比提升17个和23个百分点,市民的文旅消费指数也高于去年同期,市民在京游客人均花费405.2元,较去年假期增长13.0%。

  消费者对景区景点的网络评分评价是衡量游客满意度、旅游业舆情及关注度的重要指标。根据美团平台大数据,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北京市各景区景点的评价平均分值达到3.95(5分制),比去年同期增长0.77%,体现出北京市在旅游产品和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品质的提升。

  ●夜间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12.66%

  在假日旅游接待量和营业收入排行中,王府井、南锣鼓巷、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等跻身前10名。其中,王府井接待172万人次、收入2.7亿元,南锣鼓巷接待134.1万人次、收入695万元,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接待52.3万人次、收入1.9亿元,北京市大栅栏商业街区接待40.9万人次、收入2360万元。

  夜间消费成为疫情后生活服务业消费复苏的重要增长点。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市夜间景区门票及外卖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66%和16.25%,体现出夜间休闲娱乐对消费的较强带动作用。

  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副总经理杨新伟介绍,10月1日至3日景区内举办了62小时不打烊文旅促销活动。“连续三天,每晚都有户外演出为逛街的游客助兴。到凌晨1时,还有许多市民在逛街买东西,非常热闹。”他说,仅1日当天顾客量就比去年同期提升17%,达到8万多人,其余几天客流量也与去年持平。

  ●文商旅融合拉动消费成倍增长

  假日的北京呈现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明显特点,由潮玩展、户外表演、文创市集等带来的综合文化氛围为各大商圈带来了大客流,进而刺激了销售额大幅提升。 

  位于核心城区的著名文旅综合体北京坊10月1日至5日客流量均明显高于历年同期,且顾客驻留时间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0%以上。除了一些老牌店铺火爆,在这里新开业的维维尼奥香氛艺术馆也尝到了甜头。“这是北京坊后疫情时代开业的首个重量级特色体验店,8月18日试营业,9月27日正式开业后就迎来国庆高峰,日均销售额为假期前的10倍。”北京坊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延承了北京坊重视场景特色、重视文化体验、重视情感交互的经营理念,店铺有效享受了高黏度目的性客群和假日客群的双重客流红利。

  位于近郊顺义区的祥云小镇推出以表演艺术为核心的户外艺术季,甚至邀请到“陶身体剧场”这样的一流现代舞团来到现场做户外演出。曾在中国舞蹈最高奖项“荷花奖”上获得表演和作品“双料”金奖的艺术家赵梁也携作品亮相小镇。“每天客流量与去年持平,在5万人左右,但销售量比去年提升12%,餐饮商户爆满,秋冬装销售火爆。”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京郊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

  京郊旅游再次成为国庆游热点,近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41.9%。其中,前七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9个百分点;远郊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4.5%,其中前七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6.8个百分点。目前,全市共有6095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经营,假日期间,它们累计平均接待客房入住率63%。其中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高峰期入住率在95%以上,网红民宿一房难求。

  密云区、延庆区、怀柔区等远郊区接待人数占国庆八天乡村旅游接待量的比重近7成以上。其中,怀柔区累计接待游客59.23万人次,平均每日7.4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9257.94万元,平均每日收入1157.24万元,均远高于“五一”假期。

  “国庆假期,延庆呈现出鲜明的全域旅游特点。”延庆文旅局局长叶东介绍,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让延庆全域几乎处处是热点。10月5日至7日亮相世园会园区的草莓音乐节,阪泉体育公园里的骑行活动和跑步活动,还有近40个村的民俗采摘活动,满足了市民多种多样的休闲需求。

  假期演出票房收入2470万元

  长假期间,市文旅局联合各区还组织了“双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佳作好戏亮相舞台系列活动、30条线路漫步畅游北京系列活动、动漫北京系列活动,保障了节日文化旅游市场的充足供给。

  10月1日至8日,北京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88台436场,吸引观众12.6万人,票房收入2470.8万元;在演出场所限量75%的防控政策下,演出场次已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75.7%,观众量已恢复至61.2%,票房已恢复至60.7%。

  假日期间全市共组织各类公共文化活动469项、1593场、参与市民群众约925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热情高涨,参与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11倍左右。其中,持续了8天的第九届“动漫北京”游园活动吸引了15万人次观众,现场动漫衍生品、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逾千万元。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