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里变出流感疫苗

2020年10月07日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鸡蛋”里变出流感疫苗

  本报记者 张航

  国庆期间记者探访北京科兴流感疫苗生产过程,工作人员和平时一样在岗按流程加班生产。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一盘盘白色的“鸡蛋”,被传送带送入一间昏暗的小屋。屋内,8位工作人员手持电筒,逐一照亮盘中的“鸡蛋”。透过蛋壳,小鸡胚胎的血管清晰可见。这些名为鸡胚的“鸡蛋”有一项重要的使命——生产流感疫苗。

  这是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流感疫苗事业部照检车间。国庆假期,北京科兴流感疫苗事业部的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生产流感疫苗,期待能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让更多人获得疫苗的保护。

  今年,是袁敬军在照检车间工作的第七年。他伸手从传送带上取下一盘鸡胚,打开电筒,仔细查看,“照检,就好像是做B超,如果鸡胚的血管模糊不清,或是看不见,就不能用来作疫苗。”

  照检车间每天要接收约10万枚鸡胚,8支电筒灯光闪烁,目不转睛地检查鸡胚,眼睛很快就会发酸。“你们去整理整理检查过的鸡胚……”袁敬军时不时把其他年轻同事支开一会儿,让他们放松放松眼睛,他自己则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干得年头长了,我已经习惯了。”

  从鸡胚变成疫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第一步,仔细检查外观,剔除破损的鸡胚,然后是照检和消毒。完成消毒后的鸡胚将接种流感病毒,之后送入9个恒温的孵化器里,接下来的两三天,病毒将在鸡胚里大量繁殖。再经过12至18小时的冷藏降温后,“病毒鸡胚”被送入收获车间,鸡胚中的液体成分被吸入密闭容器。“疫苗的主要成分就在里面了。”流感疫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科兴的流感疫苗是灭活疫苗,后续疫苗里的所有活病毒将被杀死,确保不会致病。之后,再经过多道纯化以及裂解工艺,形成疫苗原液。

  这只是一种病毒的疫苗原液生产过程。目前我国主流的流感疫苗分三价和四价两种,三价疫苗收入了三种病毒组分,四价疫苗收入了四种病毒组分。在科兴的生产车间里,每一种病毒的疫苗原液都要单独生产,然后再通过精准配比,制成三价或四价疫苗。

  “整个过程都有严格的质量监控。”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全力生产流感疫苗,生产人手增加了大约四分之一。包装车间里,一条流水线正在飞速运转,一支支流感疫苗针剂被飞速贴上标签、加上推杆……“整条流水线高度自动化,每小时可以包装约10000支疫苗。”现场负责人说,这个假期,包装车间所有工作人员分三个班次,24小时工作。

  刘颖是包装车间的工作人员,负责为流水线的运行提供物料支持。这几天,她和同事给疫苗包装盒上贴的标签都有“免费”二字,“这批流感疫苗就是供应北京的,免费为学生、老年人接种。”刘颖说,“我是北京人,能为大爷大妈和孩子们的健康做点儿事,特别自豪。”

  国家药监部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各主要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已经有3077万剂三价、四价流感疫苗获得国家药监部门的批签发,允许供应医疗疾控机构。其中北京科兴已经获批签发三价流感疫苗295万剂、四价流感疫苗96万剂。为满足各地对流感疫苗的需求,科兴已将疫苗生产计划较往年延长3个月,工作人员放弃假日,尽全力生产供应流感疫苗。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