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万市民沿着河岸湖畔玩起来

水务部门提醒:游河注意安全文明有序

2020年10月07日15: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120万市民沿着河岸湖畔玩起来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十一”长假已近尾声,记者今天从市水务局获悉,10月1日至6日,全市共有120.3万人次市民到河道周边游玩,其中人数最多的是10月4日,约有21.5万人次。其中,城市河湖、永定河、北运河等河道周边市民较多。针对河湖环境管护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水务部门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及时进行处置。

  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河长加强河湖巡查,组织巡河员、保安等加强河湖管护,及时发现、协调并上报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街乡级河长巡河里程1866公里,村级河长巡河里程10629公里;基层河长共发现并上报问题72个。

  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市属各水管单位也加大了管辖河湖的日常维护力度,加密了作业频次,严格水环境作业标准,河湖垃圾日产日清,并按要求做好收集、分类、转运、消纳等工作。假日6天共清理河湖垃圾11257.7立方米。

  水政执法部门立案查处的案件主要涉及水源地垂钓、非法摆摊、地笼网鱼等。同时,各区水务部门及相关单位为市民提供了多种服务和保障。例如,平谷区黄松峪乡、南独乐河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河道环境整治,捡拾沿岸垃圾,清理枯枝落叶;怀柔区水务局成立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游河专项工作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确保市民游河安全文明有序;北运河管理处设置适宜垂钓区域,以及钓位、垂钓文明公约牌、救生设施、分类垃圾桶等设备设施,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游河起。

  目前,水务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2935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1199人次,立案查处147件。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