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合乘定制公交10秒接单

2020年10月06日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南站合乘定制公交10秒接单

  10秒接单!昨天20时55分,一位乘客在北京南站下单合乘定制公交,仅10秒钟,系统就提示“已接单”。为方便乘客出行,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北京西站推出了合乘定制公交服务,方便乘客去往回龙观、天通苑等主要居住区,乘客可通过线上方式“约公交”出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每天23时之后,乘客预约订单增加明显,最晚的订单持续到凌晨之后。

  乘客下单去往小红门10秒接单

  昨天晚上,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南站出站口看到了合乘定制公交的候车牌,几辆车身粘贴定制公交的别克GL8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候车牌附近,身穿北京公交集团制服的司机正等待接送乘客。

  昨天20时55分,乘客吴女士和一名同行人坐上了在北京南站出站口早已等候好的合乘定制公交别克GL8,前往朝阳区小红门地区。

  吴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提前十分钟通过北京定制公交小程序预约了车辆,仅仅等了十秒单就被接了。吴女士说,此前打车前往小红门大概需要40多元钱,本次合乘定制公交两个人仅需24元钱。

  21时10分左右,另一名乘客提前半小时预约车辆去往海淀,“这个距离平时打车大概花费70多元左右,因为我是第一次下单又优惠了许多,仅需十几元就能到目的地了。”

  辐射北京四个方向主要居住区

  所谓合乘定制公交,即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准门到门”的公交出行服务,方便乘客往返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重点地区。

  昨天晚上,北青报记者在微信中搜索北京定制公交小程序,开屏页即可看到中秋国庆假期往返火车站的合乘定制公交服务。

  目前合乘定制公交主要围绕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进行服务,服务范围为五环内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通州城区,涉及北京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主要住宅区,并提供往返服务。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19车队合乘定制公交安服管理员苏永来介绍,通过国庆假期这几天的运营情况看,乘客大多去往通州九棵树、回龙观、天通苑等区。五环范围内,乘客大多去往安贞门、马甸桥、西红门等区域。截至昨天21时,已成行10单。

  在计价方式上,合乘定制公交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乘车里程5公里(含)以内10元,每增加1公里(含)以内加价1.5元。在国庆假期期间,一起出行的多人可一同预约合乘定制公交,一起“拼座”可享受一人7折、2人6折、3人5折的优惠价格。

  23时之后乘客预订量增加明显

  在运营时间上,合乘定制公交北京南站从每天18:00开始至次日00:30,北京西站从每天19:00至次日01:30。

  苏永来介绍,乘客选择合乘定制公交主要满足了夜间尤其是23点以后的乘车需求。尤其是在地铁停运、公交末班车停运后,合乘定制公交为乘客提供了疏散服务。中秋国庆假期以来,每天都有乘客在23时之后选择合乘定制公交,最晚的一单持续到零点10分。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