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庆、中秋小长假“含金量”不足 访港游客不足千人次

2020年10月06日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访港游客不足千人次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喜逢,香港迎来四天小长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访港游客不足1000人次。

  受疫情影响,今年香港国庆、中秋小长假“含金量”不足。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数据,10月1日当天,内地访港游客仅93人次。

  疫情暴发前,尖沙咀、旺角、铜锣湾一带熙熙攘攘,无论是大型商场,还是小型店铺,节假日期间都挤满了拎着大包小包的游客。然而今年游客罕至,不少商家感慨,这个假期“既不旺丁也不旺财”。

  “今年国庆假期生意一落千丈,半价都没人来买。”一名在铜锣湾一家免税店工作的化妆品导购员说,从3月开始,免税店陆续推出多场大促销活动,此前备受内地消费者欢迎的美妆类产品只需半价就能购买,然而疫情阻碍了游客的脚步,商家希冀的“大抢购”也迟迟没有发生。

  虽然这个小长假少了访港游客的身影,但无法出境旅游的香港市民纷纷出门游玩,探索本地游。随着香港第三波疫情基本遏制,特区政府分阶段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餐厅、商场、景区也再次开门迎客。

  为刺激消费,不少商家推出优惠活动以吸引顾客。记者走访香港各区发现,不少餐厅座无虚席,运动场上有众多锻炼的居民,在市区公园里休憩的市民随处可见。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间,香港不少度假酒店预约“爆满”,一些国际品牌酒店因大幅降价也吸引了不少本地顾客预约。

  香港医学会前副会长、医护诚信同行发言人林哲玄表示,由于香港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市面上人流大致恢复至疫情暴发之前。他呼吁市民在外出消费的同时,仍须保持卫生、谨慎防疫。据新华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