珐琅精品看花眼 现场制作景泰蓝

2020年10月05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珐琅精品看花眼 现场制作景泰蓝

  在景泰蓝制作体验中心,小朋友跟随专业高级技师学做景泰蓝工艺品 摄影/本报记者 郭谦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双节期间,第八届景泰蓝老物件淘宝大集在北京市珐琅厂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市民不仅可以在大集上“淘宝”,还可以带着孩子来场亲子体验,当一回“工匠”,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景泰蓝作品。本次大集将持续至10月11日。此外,景泰蓝艺术博物馆正在举行的“最美逆行者”系列主题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昨天上午,北京珐琅厂大院内,摆放着数百件制作精良的景泰蓝工艺品,不少热衷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市民穿梭其中细心“淘宝”。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大集上既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制作的高仿的乾隆时期《祥瑞》油锤瓶,也有集掐丝珐琅、錾胎珐琅、画珐琅等工艺于一身的各种型号珐琅钟表,还有包括六个面、六幅画、六种花、六份祝福的六角方瓶等。在大集上销售的产品价格也只是平时的5折左右。

  逛大集的同时,市民还可以观摩景泰蓝工艺品制作的全过程,跟随专业高级技师们亲手制作景泰蓝工艺品。北青报记者在景泰蓝制作体验中心看到,不少家长正跟孩子们一起动手完成景泰蓝作品。“我今天才知道景泰蓝工艺品的制作工序这么复杂,需要制胚、掐丝、焊接、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上色用的珐琅釉料也都是从矿物质中提取的……”来自清华附小CBD校区的六年级学生李心怡告诉北青报记者,通过这次体验,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正在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举行的“最美逆行者”系列主题展也格外引人关注,30多件由北京珐琅厂师傅们精心制作的抗疫系列主题景泰蓝作品亮相,观众可免费参观。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