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 他与冬奥项目一起过

【查看原图】
刘俊在工作中。(中建二局供图)
刘俊在工作中。(中建二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10月04日15:59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 “妈,中秋节我不回家了,项目最近工期紧,走不开。”中建二局一公司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配套)项目的工程部混凝土工长刘俊在视频里不好意思地对母亲说。2018年入职的他为了顺利完成这个冬奥会最大规模项目的建设任务,已经记不清这是多少次跟远在哈尔滨的父母说“不回家”这三个字了,每每看到视频里父母从期待转为失落的眼神,这个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都觉得心揪起了一般。

对刘俊来说,同样愧对的还有他在石家庄工作的爱人。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刘俊的休假计划——他原本是打算春节期间多休几天假,与家人一起商量筹备结婚的事情。他与爱人相恋多年,已约定好今年要步入婚姻的殿堂。然而,在疫情严峻的同时,国会二期项目接到通知,将作为北京市首批复工复产项目于2月初复工,项目部需要人员提前返岗做好复工准备。

刘俊在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返回北京。一直好脾气的爱人一面担心疫情危险,一面觉得他的重心全在工作上,终于爆发了,“你是要工作还是要结婚?!”这个老实腼腆的年轻人被这个灵魂的拷问难住了,只好耐心地劝说:“放心,我们会做好防疫工作,这个项目是冬奥项目,意义重大,我们绝不会让它出现问题,政府选择了我们项目作为首批复工项目,就是对中国建筑这个品牌的信任,我们不能掉链子!”他又举了几个例子:项目副书记姚远家的女儿才刚出生,他都没时间照顾;项目副总工高超是一位女同志,孩子还没到周岁,一样冲在前面。看到他的执着,爱人终于理解了。

带着家人的嘱托,刘俊提前回到了项目与同事们一起奋战。为保证进场人员按照防疫标准住宿,减少人员聚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用两周时间抢出5栋工人宿舍楼。同时,安排专车走村入镇,“点对点”将1067名工人接到工地大门口,实现了“从村口到门口”。确保了项目2月7日如期复工。

5月21日,刘俊与爱人领取了携手一生的通行证。但直到现在,他们的婚礼还迟迟未能举行。因为,他和项目同事一起,把时间用在了北京最深的23米深基坑开挖上,基坑出土量达到51万方,相当于半个水立方;他们还把时间用在了从未接触过的国内屈指可数的110KV变电站施工上,顺利完成了项目的第一次“触电”。当8月8日,国会二期B23地块在项目员工齐心协力百天攻坚后,如期冲出正负零,进入地上施工阶段,并被多家媒体报道时,刘俊开心地笑了。

转眼又到中秋节,刘俊注定又要和家人、爱人失约了,“对不起,媳妇儿,中秋又不能回家了。等‘12·30’写字楼全线封顶的节点完成,我一定给你补上一个最完美的婚礼。等2022年冬奥会,我还要带你来北京,看看我建设过的项目,让它见证我们的爱情!”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