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和合--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全国书法展在京开幕

2020年09月30日11: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28日,中正和合--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全国书法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这是西城区文联、书协连续五年来举办主题性的全国书法展。展览将持续到10月3日,在国庆期间为广大北京市民朋友奉献的一道文化大餐。

北京中轴线,历经750余年、贯穿全城南北、长约7.8公里,包括城门、广场、宫殿、御苑、坛庙、历史街区等并由历史道路联系起来的城市空间整体。北京中轴线秉承“中正和合”的文化传统,彰显传统与现代、物质与精神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国家礼仪秩序的极致象征,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支柱。采取申报世界遗产的方式,可以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及其背后所蕴含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

中轴线从南往北贯穿整个西城区,尤其是在首都核心区控规中着重强调的“紧密围绕老城核心价值,保护好两轴,做好保护和传承,精心保护好这张中华文明的金名片”的新要求下,西城区委区政府在努力落实中央及市委的各项指示和政策的同时,一直努力探索,通过各种形式来具体落实并创新。

西城区书协主席冷万里介绍,此次展览得到了300多位书法家的响应,经过三次评审,精选出160余幅作品进入展览。“文以载道、书以焕彩,笔墨当随时代。举办本次全国书法展,就是期望通过明确的主题书法展加强社会各阶层对于中轴线古建筑群保护意识,推动北京中轴线成为代表中国面向世界的历史文化名片。”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