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云南昆明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展示京昆文艺创作成果

2020年09月29日17: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29日,“日月同辉迎国庆,又见大观庆中秋”文化交流活动在历史文化明楼昆明大观楼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市朝阳区、云南省昆明市的文艺工作者齐聚春城,共同见证京昆文化盛会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交流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书法摄影作品联展、艺术家交流等三个环节,两地文艺工作者相聚一堂,用文艺的形式庆祝国庆、中秋佳节,展示京昆文艺创作成果,为当地群众送上一份厚重的文化“大礼包”。 一段热情欢快的《打秧鼓》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随后朝阳、昆明两地艺术家悉数登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朝阳区文联名誉主席刘兰芳先生以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干练豪迈、底气十足的说讲风格,让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著名朗诵家胡乐民声情并茂、高亢激越的朗诵表演,将“古今天下第一联”《大观楼长联》演绎得精彩绝伦;著名青年魔术表演艺术家曲蕾带来的《魅力色彩》惊艳四场;朝阳区艺术团艺术家崔山的器乐联奏《华夏天韵》旋律悠扬……现场观看演出的昆明市民说,“以前看这些名家大腕儿,都是在电视上,真没想到今天能够这么近距离的看到他们的演出,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在大观公园,书法摄影作品联展展出朝阳、昆明两地优秀书法作品72幅,其中朝阳区52幅、昆明市20幅,展出摄影作品206幅,其中朝阳区145幅、昆明市61幅。参展的书法作品篆隶真行草齐全、摄影作品风光人文城市皆备,汇集了两地文艺工作者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此次联展不仅是两地文艺工作者的情感交流,更是两地文化的“亲密相拥”。

29日下午,两地书协、摄协、民协还进行了文艺交流。在交流座谈会上,民间文艺家们提出,身为民间手工艺人,有义务坚守本土文化,要褪去浮华潜心投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据了解,早在2015年9月,昆明市与朝阳区就正式建立起友好市区关系,五年来,两地始终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加深相互联系与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与方式,携手并进,这也充分体现出两地的全局意识、前瞻理念和国际视野,特别是在优化区域发展优势、提升国际交往功能、繁荣两地城市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可喜成绩。

“走出方寸天地,文艺工作者将大有可为”。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朝阳、昆明双方真诚的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丹青妙笔传友情、用光影画面递真情、用传统手工艺送温情,期盼今后有更多更好的文化交流形式,不断促进朝阳、昆明两地文化艺术创作繁荣,让更多的人了解朝阳、了解昆明,让更多的人们成为传播两地文化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朝阳、昆明两地将进一步完善互助交流机制,打破地域界限,加强两地文艺资源共享,实现文艺优势互补,携手打开新时期文艺工作共同繁荣进步的新局面。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