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青团“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启动

2020年09月29日16: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团市委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尹星云)9月29日,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的“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第一站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附属校尉胡同小学落地,代表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长期以来,北京团市委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在前期广泛调研中小学生心理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团属心理服务资源和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力量,推出“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心理课程,帮助中小学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纾解心理困惑。

为了更好地契合中小学生的心理服务需求,此项公益心理健康讲座活动根据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人格培养的科学理论,系统设计了情绪管理、能力提升、人际交往、艺术表达、预防网瘾、安全自护、家庭教育、教师培训等8大板块共34项主题课程,各学校可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整体工作安排,在微信二维码链接中勾选所需课程,实现一键快捷“下单”。

“这次我们学校选择了《我的情绪我做主》《积极心态培养》两门心理课,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关于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和抗挫折能力训练的两个心理小游戏。授课内容的实用性很强,形式也很有趣,学生和老师们获得了很好的体验感。”一名班主任反馈道。

在心理课堂上,同学们跟随心理专家的讲解,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案例分享、音乐体验、绘画分析等互动环节中,通过活泼鲜活的授课方式,学生更加直观地觉察情绪、了解自我,掌握简单实用的人际交往和情绪管理能力。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来的,明白了什么是情绪管理。”一名五年级的学生在参与《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课程后说,“积极的情绪可以让我们的感觉良好,让我们生活幸福;消极的情绪如果得不到合理的宣泄就会造成伤害。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情绪管理,学会与情绪做朋友。”

该校党支部书记兼执行校长程洪表示,家庭、学校、社会在青少年心理支持体系中相互配合,分工协作,缺一不可。北京共青团“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对学校心理健康资源形成了有效的专业补充,为北京市中小学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送来了“及时雨”。

此次活动项目负责人、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农向记者介绍到,“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除了入校授课和网络授课,还将借助视频录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手段,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零距离的“指尖课堂”。23名深耕青少年生命教育、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专家倾囊相授,通过模块化课程设计、菜单式选课服务、零距离授课形式、专家型师资组建,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心理课程,支持和帮助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据了解,北京共青团“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共包括150场次课程,预计将持续至11月,覆盖全市百余所中小学校。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