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八角办纪实展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年09月27日13: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石景山八角办纪实展致敬最美“逆行者”。(石景山八角街道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尹星云)近日,“战疫同行,感恩有您”北京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在八角中里社区正式开展,作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教育基地,本次展览分为“战疫时间轴”“战疫先锋展”“战疫工作现场”“战疫居民文艺作品展”及“战疫实物展”五个单元,汇集了180余幅战疫期间纪实照片,41件实物展品,30件文艺作品,25面锦旗以及百余份各类文件、剪报,定格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展现八角地区居民群众在抗击疫情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和无畏无惧、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

一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便是“战疫时间轴”,一张张八角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老街坊的纪实照片,按照重大时间节点在墙面上有序排开,记录着自1月23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八角上下主动应对的点点滴滴。

时间轴的右侧是“战疫先锋展”,上面记录着12批次(共72名)荣获石景山区抗疫先锋的八角人的工作实景照和他们的抗疫感言。疫情期间,他们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他们和时间赛跑、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全力守护了地区10万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战疫居民文艺作品”展中,辖区老街坊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歌谱、诗歌、绘画、书法、剪纸等文艺作品“参加抗疫战斗”之路,激发了广大老街坊的共鸣,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展厅中间的战疫实物展以物说话,“战场”上一件件有着特殊意义的实物首次展出,让人动容。一张张新旧更替的出入证、一本本密密麻麻的工作手记、一摞摞标记清晰的摸排台账……见证了疫情防控中八角的治理智慧和一线工作人员战斗成果,承载了每个人的努力与汗水。

在“战疫工作现场”展中,一张简陋的弹簧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下子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经常通宵达旦、忙到忘记吃饭”的工作场景。本部分以场景还原的形式展示了八角中里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红,在抗疫期间把“家”搬进单位,24小时坚守抗疫一线的场景。在这场战疫中,像李美红一样防疫工作者还有很多,站岗、执勤、摸排台账……他们经常奋战到深夜,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们有的睡在大厅的等候位上;有的睡在两张座椅制成的“拼接床”上;有的在仓库打地铺睡觉,就这样,一晚又一晚的凑合着。

展览还原了老街坊健康护卫队员在社区门口值守时的场景,疫情期间,正是这群“可爱的人”,无论严寒酷暑或是风霜雪雨,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为身后的广大八角居民织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防护网。

自疫情发生以来,八角街道120余名干部全员充实到社区一线;同时,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各社区,积极发动“老街坊”成立了23支“老街坊”健康护卫队,对48698户进行摸排,印发车辆、人员出入证12万余张;平均每日消杀点位近6000处、消杀电梯间534个、消杀面积近400000平方米;各社区成立六人关爱小组,对近10000名隔离人员提供居家生活保障服务。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