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夏各庄镇第二届红薯文化节开幕

2020年09月27日13: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夏各庄镇第二届红薯文化节开幕。(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作为北京平谷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夏各庄镇第二届红薯文化节开幕了。现场不仅有琳琅满目的红薯及其产品展卖,还进行了各类红薯状元的评选、与传统漏粉的展示等,并设置了农事体验区域。

夏各庄镇的红薯及红薯粉条在平谷及周边区域远近闻名,该镇红薯种植面积1200亩,年产量约600万斤,年产值1200万元。夏各庄镇贤王庄村红薯种植有着近300年的历史。贤王庄村位于泃河南岸,红薯种植地为沙壤土地,生产的红薯外型美观、色泽红润、口味甘甜、耐于贮存。当地红薯采用传统工艺漏成的红薯粉条,晶莹剔透、色白条匀,味道纯正、柔而不脆,制作成菜肴后具有筋道柔滑、不乱汤、不断条的特点,深受市民喜爱。

文化节现场,各种颜色、品类的红薯是名副其实的主角,商品展销区的烤红薯、红薯干、红薯粉条、红薯淀粉、红薯叶茶、红薯盆景、红薯甘露酒等都是利用红薯或与其他原材料一块加工成的红薯衍生品,色香味俱全。现场评选了重量最大的红薯王、手艺最巧的红薯粉条状元、味道最香的红薯粉肠状元。老手艺人还展示了传统手工漏粉技艺,开设红薯农耕大课堂,展示红薯养生宴。如果您看的不尽兴,吃的不过瘾,那就到“红薯农耕体验区”去体验一把农耕的乐趣,参与挖红薯等农事体验活动。

近年来,夏各庄镇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打造红薯特色产业链。以全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积极与北京农学院对接,带领农民学习掌握先进技术,引种优秀种苗,采用绿色防控措施,施用“生态桥”有机肥,筹划建立贤王庄有机红薯产业园。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农民开展电商线上销售红薯培训,搭建贤王庄红薯、红薯制品电商销售平台。目前,贤王庄村已经形成集红薯种植、红薯销售、红薯深加工、红薯农事体验、红薯美食体验于一体的完整红薯产业链,辐射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庄。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红薯文化节,打造夏各庄镇的红薯品牌和推介贤王庄村的各种红薯产品,发展夏各庄镇的都市型农业,振兴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富裕。国庆节快到了,欢迎广大市民来这里品尝购买红薯,体验农事活动。”夏各庄镇党委书记王静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