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确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重点 78项任务在列

2020年09月27日12: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尹星云)今天,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明确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构建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格局。

据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副主任于海永介绍,北京市将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等项目作为实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现阶段工作重点。于海永介绍,北京市编制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确定了“一核、两轴、多板块”的空间布局,擘画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出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了48项硬件项目和30项软件任务,清晰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核”指的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凸显天安门广场的核心地位,强化核心区两轴的空间秩序和统领地位,推动中轴线申遗工作,全面展示中轴线传统文化精髓和现代文明魅力,体现长安街庄严、沉稳、厚重、大气的国家形象。积极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打造展示国家首都形象和中华文化魅力的金名片。

“两轴”为北京城的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在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重点完善中轴线空间秩序。完善国际会议会展、国际金融管理、国际文化体育交流功能,营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构建国际级文化设施的集中承载地,预留国家纪念地,引导布局国际会议、国际文化博览、国际组织等功能。

“多板块”是拓展丰富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承载空间,是多维度、全方位展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形象魅力的亮点板块。

实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首先要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为此,我们将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馆区等项目作为现阶段工作重点。按照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核心承载区的功能定位,扎实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于海永表示,目前《雁栖湖国际会都控规方案》编制完成,雁柏山庄主体结构施工验收,栖湖组团项目加速推进,环湖设施提级改造取得成效。立足打造新的国际交往“会客厅”,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北京市高标准规划建设第四使馆区,《第四使馆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启动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加快建设活力、时尚、高品质国际化街区,推进打造“第二个三里屯”。与此同时,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新国展二三期、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冬奥会场馆等进展顺利,国际交往功能设施体系不断健全。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