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将临 京城艺术展遍地开花

2020年09月27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长假将临,京城艺术展遍地开花

  随着国庆假期脚步临近,京城艺术展览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盛况。本周,多个重磅新展开幕,不仅展览规模宏大,而且参展艺术家阵容丰富。从传统中华文化先贤的写意雕塑,到20世纪中国艺术“传统的复活”,以及当下中国的当代艺术,多元艺术展带来长假文艺好去处。

  国家大剧院

  历史名人雕塑与观众“对话”

  虚怀若谷的老子,浪漫飘逸的李白,这些中华传统文化人物的雕像,来到了国家大剧院。昨天,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中华文脉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开幕。

  70余件展品陈列于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及各大公共空间,观众仿佛置身剧院里的博物馆,感受用雕塑语言阐释的“中国精神”,品味写意雕塑之美。吴为山将雕塑艺术与中国传统书法和绘画美学融会贯通,以写意雕塑的手法探寻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他塑造的老子身体中空,隐喻“虚怀若谷”,内壁刻满《道德经》,谓之满腹经纶。他塑造的李白袍袖飞扬,挥洒恣意,将诗人的浪漫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吴为山致力于通过雕塑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融互鉴,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参展作品中,还有在木船两端遥遥相望的达芬奇与齐白石,以及隔空对话的乌克兰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和唐代诗人杜甫。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观众凭大剧院参观票即可进入展厅参观。

  松美术馆

  集结20世纪中国艺术佳作

  极简的白墙、青翠的松树,在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松美术馆,展览“传统的复活——中国当代艺术的另一条线索”昨起对公众开放。展览汇集了45位(组)艺术家的94件作品,以“传统”为线索,梳理20世纪中国艺术的本土化表达。

  展览现场,观众可欣赏到常玉1930年代创作的油画作品《镜前母与子》、赵无极1960年创作的油画《2.3.60》、吴冠中于1990年创作的油画《野井(倒影)》等重要作品。此外,林风眠、朱德群、罗中立、刘丹、曾小俊、谷文达、徐冰、蔡国强、李象群等艺术家的作品均在展出之列,展现出不同代际艺术家对传统的态度。

  策展人何桂彦介绍,展览作品种类丰富多元,聚合了观念艺术、装置和雕塑等艺术门类,且作品的展陈与空间息息相关,观众徜徉其间时可以感受到传统与当代的对话。“在传统受到批判、遇到各种问题的时候,20世纪的艺术家们是如何面对它的?在由西方主导艺术界的大背景下,发展本土文明的策略是什么?这是展览想要探讨的问题。”何桂彦说。华谊艺术副总裁、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表示,展览期间,松美术馆将推出一系列公众体验活动,希望在传统与当代的“互文”语境中,让传统绽放,生成新的文化价值。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1日。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填补当代艺术常设展空白

  时隔数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以一档重要大展回归。“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展览前天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共展出91位中国艺术家的95件(组)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录像、动画等多种形式,贯穿美术馆全部展厅及公共空间。

  展览分为时间/空间、生命/身体、日常生活、物质、表演、情感等六个板块,时间跨度从1970年到2020年,包括邱志杰、陈丹青、方力钧、徐冰、曾梵志等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有吴冠中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长江万里图》,该作是吴冠中参与北京饭店《长江万里图》大型壁画创作时保留下的综合性成稿。这一时期,吴冠中对油画民族化的探索趋于成熟,在画面上既可以看到欧洲油画刻画自然时的生动直观与色彩的丰饶细腻,亦能窥见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气质与审美趣味。袁运生是上世纪80年代最有影响的艺术家之一,他的首都机场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引起了当代艺术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争议和轰动。展览展出了《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彩版手稿,根据这个手稿完成的首都机场壁画长达27米,并占据了机场的三面墙壁。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负责人李峰介绍,将以常设展的形式向观众持续开放,希望通过这一展陈形式逐步弥补中国缺少当代艺术常设展的空白。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