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正酣

首博东馆月底打完全部基础桩 交通枢纽年底完成桩基施工

2020年09月26日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博东馆月底打完全部基础桩 交通枢纽年底完成桩基施工

  本报记者 赵莹莹

  北京城市副中心8月底打响工程建设“新会战”,提出要加快工程建设推进步伐。记者日前在城市副中心建设现场看到,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上万名建设工人正与时间赛跑。据了解,到本月底,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就能完成全部1541根基础桩的施工。

  最快一天能打55根桩

  南侧形似巨帆,高高扬起;北侧形如船只,坚实厚重;整体望去,仿佛是镶嵌在城市森海中的“古韵风帆”。这便是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馆东馆,设计理念源于古运河图景中的船、帆、水三个元素。

  从地理位置上看,首都博物馆东馆位于城市副中心市民文化休闲组团、六环路与大运河交叉点东南侧。博物馆东馆由“主楼”和“市民共享大厅”两栋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其中,主楼建筑高度为34.9米,地上三层(局部夹层)、地下两层;市民共享大厅建筑高度为19.5米,地上一层、地下一层,两栋建筑之间采用地下展陈通廊和连廊连接。

  “8月8日,我们打下了第一根基础桩;到9月22日,我们已经完成了1271根基础桩,最快的时候一天就能打55根基础桩。”指着眼前4.3万平方米的场区,北京城建集团首都博物馆东馆基坑工程项目经理贾成亮细数着每一个日期。

  1100米地连墙不见1毫米缝隙

  “拼了!”离首都博物馆东馆不远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2标段,技术部部长刘全军如是说。

  作为北京十大铁路门户枢纽之一,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是个大体量工程,地下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城市副中心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

  从设计图上看,地下三层结构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基坑开挖最深处达到36.8米,相当于普通住宅10层楼的高度。“这个深度已经属于超深基坑了,再加上项目离运河不远,地下水丰富,挖到地下8米就见到了富水沙层。”刘全军告诉记者,止水是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2标段基坑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难关。

  经过反复研究论证,项目部采取了地下连续墙隔水叠加坑内疏干井处理的“双保险”法,保证基坑干槽施工的同时,也能减少地下水的抽水量,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191幅地下连续墙,总长度达到1100米,我们能做到每幅地下连续墙之间都看不见1毫米的缝隙。”

  “咬定工期不放松”

  “咬定工期不放松,建功城市副中心。”这是贾成亮许下的承诺,也是每个城市副中心建设者的承诺。与时间赛跑的热烈场景,正呈现在城市副中心每个工程建设现场。

  记者获悉,按照计划安排,9月底,首都博物馆东馆将完成全部1541根基础桩的施工;10月底,环球影城城市大道项目将实现竣工;12月底,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完成桩基施工,北京学校中学部和共享区也将全部竣工;2021年春节前,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计划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