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监控夜蹲守 查处乱倒污水

2020年09月23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调监控夜蹲守 查处乱倒污水

  8月28日,本报刊发报道《城市下水道怎就成了泔水桶》,反映路边不少雨箅子里被人倾倒残渣剩饭和污水。报道引起市、区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商讨对策,对曝光点位进行实地核查,并对涉事的餐饮企业进行约谈和处罚。经过近期的集中整治,目前在丰台区和西城区,往路边下水道倾倒泔水的现象基本杜绝。同时,属地各部门除了加强白天巡查的频次,还增派人手进行夜间巡查,以杜绝这类问题的死灰复燃。

  景泰路

  多方合作 调取监控视频取证

  “如果不是调取了这条路边的视频监控资料,根本没办法找出是哪一家店倒的污水。”东铁营城管综合执法队队长张一民说,巡查中虽然发现了雨箅子和下水道有倾倒污水的痕迹,但是没有证据,无法确定倾倒人,一时难以执法。后来,多亏了水务部门和公安部门提供的视频资料,资料清晰记录了一家小吃店的工作人员倾倒污水的全过程。“根据相关条例,我们对该商户负责人处罚1万元。我们还向周边20多家餐饮企业发放了相关的宣传材料,希望通过此事提醒他们,往城市下水道倾倒泔水是违法行为。同时,我们也加大了这一地区的巡查力度。”

  东铁营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将景泰路路边的雨箅子掀开,用水枪冲洗下水道里的污垢。该环卫所副所长郭金江告诉记者,他们将附近的三组雨箅子都进行了冲洗,周围的路面已恢复干净。

  据郭金江介绍,他们负责东铁营、大红门、南苑乡等区域内93条道路的环境卫生,类似的问题之前也遇到过,大多采取清扫冲洗的方法,同时,他们会将这些点位的问题反映给属地的街道办事处,由属地街道派人员巡查、处罚。今后,他们将同属地紧密合作,杜绝这一现象反复。

  南横西街

  夜间蹲守 处罚倾倒污水行为

  “北京日报刊发报道的第二天晚上,我们就派巡查人员进行连夜蹲守,找出倾倒污水的事主。”牛街街道办事处城管综合执法队负责人李涛说,在蹲守的第二天凌晨,他们发现倾倒行为,其中一家卖烧烤的店关门之后,几名员工先将厨余垃圾倾倒到指定的垃圾桶后,然后将洗涮垃圾桶的脏水泼到了雨箅子边的便道上,污水流进雨箅子里。

  李涛告诉记者,之所以采取蹲守的办法,是因为倾倒污水行为随机性较强,而且多发生在饭馆夜间关门之后,非常隐蔽,给证据获取带来一定难度。除了这家店有倾倒行为外,另外一家饭店店主还主动向执法人员承认,之前曾在便道上和雨箅子倾倒过污水。按照相关条例,执法人员对这两家店进行了处罚。

  为了巩固执法成果,巡查人员连续几天晚上在此蹲守,没再发现倾倒行为。

  据李涛介绍,污水经过下水管道,会流进附近的河湖,污染水质,影响环境。为了从源头排查,执法人员还联合相关部门对枣林前街往北到广安门桥下的700余米河道进行巡查,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排污现象。

  “自本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随意倾倒厨余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但为了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防微杜渐,我们会加大巡查力度,发现私自倾倒垃圾污水行为立即查处。”李涛说。据了解,牛街街道正在结合环保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巡查监控频次,强化社会宣传。

  光彩路西侧

  建微信群 为商户统一收垃圾

  石榴庄地铁站和附近的光彩路西侧,是本报此前报道中涉及的点位,这一区域归丰台区南苑地区办事处管理。9月21日,记者从该办事处城管综合执法队获悉,为了找出倾倒的商家,执法队对光彩路段西侧的十余家饭馆进行了巡查。队员获知,其中一家售卖熟食的店铺员工曾经向雨箅子中倾倒污水。队员告知其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并按照第八十六条规定进行了处罚。

  据南苑地区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李琦介绍,属地还要求饭馆将垃圾桶放在后厨或者自家门前的停车场内,并给商户们建了一个垃圾清运提醒群,每天餐厨垃圾清运车来之前十分钟,清运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发通知,提示店主将垃圾桶运到指定地点,再由清运车集中拉走。“这一做法避免了垃圾桶长时间摆在路边,造成垃圾散落的现象,同时提高了清运垃圾效率。”该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组织属地加强法规宣传,要求各街乡镇落实“门前三包”。 本报记者 杨晓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