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全球高端人才“强磁场” 大兴机场临空区全方位构筑宜居宜业国际化环境

2020年09月23日16: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池梦蕊)9月23日,经国际、国内多位知名顶尖专家的集中评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 国际化环境打造课题正式通过。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临空区”)结合国际高端人才需求,“量身定制”国际化宜居环境的社区,全方位构筑宜居宜业的国际化环境,营造全球高端人才“强磁场”。

国际化社区的打造是临空经济区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大兴机场临空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的战略定位,吸引国际企业、国际人才选择临空区,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新航城公司于2019年底聘请新加坡盛裕集团,结合其50余年的国际、国内的新城镇和产业园区规划与实践经验,对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50平方公里范围如何打造国际化环境进行了课题研究。

课题结合国际先进的产城融合理念,新加坡、西雅图、悉尼、法兰克福、东京等基准城市的发展经验,对临空区的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打造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临空区的产业特色,精准勾勒出目标人群的生活习惯和偏好。课题基于对目标人群的特征、规模等分析,结合基准城市的标杆分析结果,从生活、工作、娱乐和学习四项主题,总结出了临空区的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和宜居性的指标体系。该课题的研究结论为临空区精准锁定了国际人才的需求,其结论为临空区正在开展国际航空社区、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的城市设计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一个宜居的国际化环境需要具备竞争性的经济、可持续的环境、以及高质量的生活。具体而言,大兴机场临空区重点借鉴国际宜居型城市和社区经验,通过高标准的硬件设施提高吸引力。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多元社区融合。重视艺术、文化、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等软环境,保证可持续发展,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临空经济区。

根据研究提示,未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将为不同年龄层、收入和国籍的人才提供包容性的住宅方案,针对人才需求建设包括豪华公寓、共居空间、结合一楼临街层零售的商务区公寓等不同类型的住宅单元。医疗、教育同步兼顾,临空区整体建设遵循15-20分钟社区的规划导则,在步行可达范围(800米半径)内,为居民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和设施配套。

在促进多元社区融合上,大兴机场临空区将建立有“社区灵魂”的休闲俱乐部、成立居民委员会、打造临空区数字平台。通过设立休闲俱乐部和创立居民委员会的形式,积极举办各种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以增强人才的社交往来和认同感。

据了解,吸引外籍人才的国际化环境,不仅包含城市设施的硬环境,也包含艺术、文化、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等软环境。因此,国际学校、外文电影院、“减少用车”、打造绿色走廊、提供智能应用程序和服务、实践公共艺术、自主运作物业管理和地方创生等设想也将纳入临空区国际化环境打造中。临空区公共交通中加入智慧化应用程序的元素,方便人才通勤。办公和居住区域的整体设计鼓励步行和骑车等健康环保的出行,区域内的发展项将设有自行车停车位,绿色走廊沿途的袖珍公园提供洗浴设备等针对骑行者的便利设施。居民区和重要建筑物之间的走廊步道设有建筑遮挡,以满足雨雪天气也能步行通勤和上学的需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