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物业提升“三率” 大兴区林校路街道昔日脏乱差小区焕新颜

2020年09月23日16: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池梦蕊)疏通污水管道还地面清洁,拓宽道路方便车辆通行,修剪树枝增加高楼住户采光……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提升+专业管理”,大兴区林校路街道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

“我们小区有二、三十年的房龄,因缺乏长效管理,环境问题难根治。”社区居民坦言。其实在林校路街道,这样的老旧小区还有不少。

为了保障在无物业小区内形成管理的良性循环,林校路街道以提高党的组织覆盖率、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的“三率”为抓手,把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管理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党的组织覆盖率 22家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

林校路街道落实党建引领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模式,将居民需求与资源进行对接,满足居民们的日常需要。目前,辖区已有22家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对不符合成立党支部条件的物业企业将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明确联络员的方式,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 定期组织召开物业管理推进会

街道共有85个居民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服务的小区55个。通过采用第三方指导的方式依法依规引入物业公司,完成物业交接等程序。小区引进新物业后,物业公司主要提供日常环境卫生、安全秩序维护、基础设施完善、解决停车位等服务。每年通过第三方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评估,促使物业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

同时,定期组织召开物业管理推进会,以“居民自治社区党组织”的形式进行服务管理。通过入户走访、解忧排难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 成立业委会工作小组

积极引进第三方进行专业指导,精准把握法律法规要求,确保为业委会成立提供法律保障。各社区还成立了业委会工作小组,按照人员配备“1+2”模式(1名街道科室人员,2名第三方专员),逐步开展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业委会组建任务。

现在,有了物业的管理,社区环境变好了、道路通畅了、绿化变美了,居民们参与小区事务的热情变高了、心气也更顺畅了。“之前说要引进物业时一些人还不理解,现在居住品质得到提升,大家都非常高兴!”社区居民们开心地说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