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延庆园无人机创新基地开园 无人机表演为冬奥助力

2020年09月22日22: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尹星云)今天,中关村延庆园无人机创新基地开园暨企业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活动中,中关村延庆园无人机创新基地正式开园亮相,6家无人机企业签约入驻。

据了解,中关村延庆园盘活闲置厂房1.1万平米打造无人机创新基地,具备生产、研发、测试、办公等多维空间,可为无人机企业提供发展成长平台、产品检测平台、投融资及运营管理平台;并配套建设无人系统检测中心,为无人系统提供质量和安全性实验、评估、认证服务。

目前,该基地已集聚12家无人机企业。在基地现场,无人机企业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无人机研发、组装及调试,各种规模的无人机试飞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公安大学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比测试验基地、中关村e谷·无人系统检测中心今天也正式揭牌成立。两个机构的成立,可大幅提升延庆在无人机低空飞行方面的科研优势,以及在质量和安全性试验、检验检测服务方面的能力。

延庆拥有374平方公里独立空域,真高1098米,能为无人机试验试飞提供专属空域,满足无人机飞行需求。借助独特的空域优势,延庆将无人机作为重点培育产业之一,重点围绕工业级、军用无人机产业领域,着力发展无人机全产业链,打造无人机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行业应用类无人机产业集聚区、无人机+应用模式与产业融合示范区。

截至目前,延庆已集聚了43家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主要涵盖各类无人机研发生产、通信链路、传感设备、检验检测、教育培训、飞行反制等领域。延庆无人机产业链逐步完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领域成绩也更加喜人。

借助承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北京延庆区围绕科技服务冬奥及城市运行需要,为无人机企业提供了大量应用场景。

据悉,延庆还将分两期规划建设集无人机研发、组装、试飞于一体的占地57亩的无人机科技创新园。届时,将为延庆无人机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为进一步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优质资源集聚,延庆不断借势借力无人机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包括技术研发、检验检测、高端制造、教育培训等无人机高端产业链,高效、精准地推进无人机产业全方位发展。

此次开园的中关村延庆园无人机创新基地,采用政府规划、企业运营的模式,将中关村延庆园的空域优势、优惠政策、完善的企业服务与中关村e谷产业平台优势相结合,在场地、招商、企业运营、技术创新、产品试验、专利运营等多个领域加速推进无人机产业纵深发展。配套建设的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是国内首个无人系统第三方检测认证平台,涵盖9个测试单元、49个实验科目,可为无人机企业提供国内前端的检测认证服务。

同时,中关村延庆园还依托公安大学及301所区块链技术,建设无人机服务产业应用保障平台,设立无人机飞行监管系统及无人机产业统筹服务系统,建成后可大幅提升无人机产业空域管理、飞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将在世界目光下展示高质量绿色发展成就。在这一重要“窗口期”,中关村延庆园无人机创新基地的建设发展将迎来全球更多关注和资源接入。借此机遇,延庆将继续完善无人机产业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不同层次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承载科技保障冬奥所带来的创新要素,逐步打造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生产制造、科普展示为一体的无人机产业体系,助推延庆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