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后肆时”文化中心免费对市民开放

2020年09月21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美后肆时”文化中心免费对市民开放

  近年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东城区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正不断发力。本月初刚刚开放的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是老城区面积最大的公共文化中心,这里已经成为周边老百姓乐享社区生活、感受文化氛围的又一绝佳去处。

  今年7月份,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东城区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紧紧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来开展工作,坚定信心,善作善成,做足做好“崇文争先”这篇文章,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而刚刚开放的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可以说是东城区加强公共文化生活建设、凸显“崇文争先”理念的样本之一。

  在美术馆后街40号,一个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一座两进式的四合院,整座院落地上一层、地下三层,灰砖红窗、古朴而典雅,屋顶与蓝天相映成趣。前后院转一转,美剧场、美作馆、美食馆、美阅馆等21处活动空间依次排列,可为市民提供阅读、歌舞、戏剧、国学、艺术、文创、园艺、美食、健身等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体验。这个四合院总建筑面积达1400多平方米,属于北京老城区面积最大的公共文化中心。9月下旬,老百姓可以通过“美后肆时”微信公众号预约方式前来参观。

  这个新落成的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取名“美后肆时”,寓意“四季更新,四时更迭,美好永不间断”,是美术馆后街地铁8号线盾构工程腾退后新建落成的地标级公共文化场馆。

  在前期的试运行阶段,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已经举办了不少活动,给周围的居民带去了不少新奇体验。8月25日,这里成为东城区2020年“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七夕文化节活动的主场,品七夕、赏诗词、说故事,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代表、社区居民代表、驻区企业代表等活动参与者纷纷在这里打卡留念,定格下七夕的浪漫与甜蜜。体验非遗榫卯、龙鳞装技艺,学习咖啡冲泡方法,参与亲子阅读及互动游戏……在9月1日上午,美后肆时·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名为“欢乐东城,肆时美好”线下特别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老北京技艺。

  值得关注的是,在文化中心地下一层的美影馆,北京影像馆首次试运营对外开放,首映发布由制片人李欣近15年来系统研究、梳理、拍摄、制作的北京中轴线影像,展示了从1860年至今160年间,北京中轴线上道路、建筑、人文的照片和影像,用真实的影像,讲述中轴线的各个历史瞬间,让参观者在震撼的视觉体验中感受中轴线的历史脉搏。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