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症照护论坛在京举办 泰康助力全行业认知症照护能力提升

2020年09月21日17: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21日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到来前夕,长寿时代认知症照护论坛暨专题培训(2020)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中国老年护理联盟、北京养老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泰康之家承办。来自北京医院、泰康之家、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等10多位养老行业的认知症诊疗和照护专家,分享中国认知症照护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长寿时代认知症照护论坛

据了解,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超过1000万老人正遭受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认知症带来的痛苦。随之而来的居家安全、长期照护、健康管理、环境改善等问题,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严重挑战。据统计,在中国90%认知症老人都是由亲属在家中照护,而亲属中70%为老人配偶。“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尤为明显,此类家庭亟需专业护理的培训、帮助和支持。

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在论坛上表示,泰康一直秉承“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的理念,为应对长寿时代的到来提供“泰康方案”,通过构建大健康生态体系让人们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希望借此论坛搭建高水准的行业交流与研讨平台,促进认知症照护的学科发展进步,助力全行业认知症照护能力的提升,同时倡导社会关注、关爱认知症患者及家庭,推动认知症友好社会的建设。

应惟伟说:“泰康溢彩基金会主要业务范围还是在养老领域,我们提出了溢彩千家养老院的计划,准备在今后的十年支持一千家,最近两年我们已经支持了近一百家养老院,遍布26个省,将近3万多人”。

论坛上,泰康溢彩基金会还发起成立了“溢彩公益认知症照护讲师团”,该倡议不仅得到全国最大的高品质养老机构泰康之家的积极响应,而且有来自医疗、护理、康复、营养、心理、养老建筑规划等多个专业领域的泰康合作伙伴也踊跃加入。

未来,溢彩公益讲师将走进养老院、社区、乡村,以专业能力传播科学照护知识,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咨询等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